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加强辖区液化气管理 辖区商户基本已排查完毕

2019-06-24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6月24日讯 为加强安全巡查力度、广度,特别是对液化气安全检查进行重点巡查,5月30日,金家岭街道对216名网格员集体进行液化气安全检查专项培训。培训结束后,多个社区召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大排查培训会议,再此对辖区安全员及网格员进行进一步培训及安排部署,随后,安全员及网格员重点对辖区商户用气安全进行逐一排查,截止到6月9日,除个别商户量大的社区外,其它社区基本已排查完毕。

  记者了解到,5月30日,金家岭街道对216名网格员集体进行液化气安全检查专项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液化气安全规范标准及要求、液化气安全隐患辨识等知识,并指导网格员液化气隐患排查,液化气安全隐患排查上报处置流程等。培训结束后,瑞都社区、海青路社区等多个社区在社区召开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会议,对具体检查流程、内容等进行具体部署。近日,28个社区的安全员和网格员区全力开展摸排检查,重点对辖区饭店、商场、娱乐场所等人流较大区域的商户进行重点排查,各社区安全员及网格员每日上报检查情况。

  “我自己格里所有商户每户都去了,只有三家使用液化气罐,分别是味聚先早餐、一一刀削面、匠美发养生馆。”锦园社区网格员戴丽丽跟记者说道。她在检查中发现,一一刀削面存在问题较严重,首先是超量存放,规定是只能存放使用两个15kg罐,但是现场发现三个;其次虽然设有独立气瓶间但是气瓶间内杂物堆积严重,存有大桶洗手液,大包餐巾纸和大桶醋是不符合规定的;还有燃气报警器虽然安装了但是位置太高也是不符合规定。“我查完了第二天和安全员又去了一遍,一一刀削面撤掉一个罐,杂物清理了!其它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跟进检查。 ” 戴丽丽说道。记者从金家岭街道安监办了解到,街道安监办在56名安全员基础上,又新增的216名网格员“流动岗”,检查效率和密度有了进一步提升,截止到6月9日,除个别商户量大的社区外,其它社区基本已排查完毕。

  相关链接:

  安全使用液化气罐指南

  1.不使用翻新罐

  翻新的罐体在除锈时被打磨薄了,耐压能力大大低于标准罐,危险性很大。一些不法分子在社会上收集废旧石油液化气罐,然后去锈抛光加工,再装上液化气冒充好罐出售。

  2.禁止倾斜或平躺放置

  在使用中,不要用力摇晃和倾倒液化气罐。一些家庭在液化气将用完时,会将气罐倒置、平躺或加热,认为这样会使燃气充分燃烧。这是非常危险的,液体直接流入减压阀,出来后吸热变成气体,突然体积增加200多倍,遇火源可能发生爆炸或爆燃事故。

  3.室内有异味时不要开灯

  如果在室内闻到一股“臭味”,说明液化气有泄漏现象。这时候,要立即关闭阀门,迅速打开门窗,加强通风,千万不能开闭电灯、电器,也不要在泄漏场所接打电话。切不可通过打火机点火寻找泄漏点,容易引发爆炸。

  4.勤检查,定时更换

  一个液化气罐最多只能用15年,如果过期,应当毫不犹豫地将其淘汰,消除危险。要经常检查液化气罐的减压阀是否正常,检查液化气管线、阀门、接头软管、灶具开关等处有无松动、漏气、脱落等情况。检查管线、阀门漏气时严禁使用明火试漏,可以在检查处涂肥皂水看有无气泡,有问题要及时更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