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工作

2019-07-04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7月4日讯 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垃圾也有家,不要走错门;今日分一分,明天美十分……如今,走在金家岭街道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标准,倡导绿色生活,彰显文明素质。为让更多人加入到垃圾分类队伍中来,街道及社区组织开展了多种宣传活动,让“分类有道,垃圾成宝”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大家争做文明市民,爱护金家岭的洁美家园。

  海大麦岛社区:

  热心居民把小区当成家装点

  6月22日,金家岭街道环卫绿化中心、海大麦岛社区党委、保利幼儿园联合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日活动。30多名小朋友在长卷上绘画蓝天白云、红瓦绿树的美好家园,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意识。街道还邀请区环卫园林总公司垃圾分类督导员现场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结合现场垃圾分类知识竞答活动,让居民深入了解垃圾的种类,做到正确分类投放。

  海大麦岛社区居委会主任戴亚林告诉记者,该社区还把垃圾分类的条款加入了居民公约,“不同垃圾分类放,干湿垃圾要分清”,如此一来,让居民心中有种隐形的约束力,推动垃圾分类走向长远。

  据了解,海大麦岛社区一直以来注重文明社区的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和途经,引导大家提高文明素质,鼓励更多居民怀有“主人翁”心态对待家园。

  前不久,戴亚林在社区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正是有了您们的支持与参与,才使社区的文化、环境有了显著改变,社区更加文明和谐,青岛文明形象更加提升……”居民纷纷接龙,为这股正能量点赞。

  在该社区,还有一些热心居民,在用实际行动弘扬正能量。在海大教职工宿舍小区,有一位居民自掏腰包购买了月季、绣球花等美丽的鲜花绿植,装扮小区绿化带,让小区变得更加靓丽、宜人。还有一位居民自己制作了一块公告牌挂在小区,提醒邻居装修时,请自行及时将产生的建筑垃圾运走。为了防止被雨水淋湿,这位居民还细心地给公告牌包上了一层塑料袋,被路过的居民称为“最美倡议书”。

  书香门第社区:

  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

  书香门第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同样事无巨细,一丝不苟地积极推进。其中,社区网格员为此付出了不少心血。6月21号上午,该社区网格员钟娟娟联合恒基新天地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卖出了垃圾分类工作第一步。

  为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行动中来,钟娟娟首先在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海报,把小区所有垃圾桶,依次分类贴好垃圾分类标识;还在每个小区的单元门上张贴了《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引导居民将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投放。

  通过在小区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倡导居民从日常小事开始,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引导大家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的观念,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

  街道:

  年底覆盖率达到100%

  据介绍,金家岭街道在前期埠东新村小区“推广型”试点基础上,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倒排工期表,逐步推进辖区内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46个小区楼院的垃圾分类推广、宣传及分类设施配备工作,涉及居民14470户,年底覆盖率达到100%。

  近期,街道按照垃圾分类倒排工期表,在山水庭院、海龙花园、海龙山福小区、午山府邸、优抚医院小区等11个小区陆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居民3000余户,并通过党员大会形式,由党员带头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下一步,街道将在无物业小区及自管小区继续按照计划实施,对具备条件的楼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大家的绿色生活意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