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绿色丝织带 浮动母亲河——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第一届“绿丝带”社会实践服务

2019-07-18 10: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7月18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李楠 姜成林 窦霁雯)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数量越来越多,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所需要的水量也越来越多。为了能有效利用水资源、减少水质污染、降低旱涝事故频次,防止突发环境事件,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第一届“绿丝带”社会实践服务团在东营垦利县,以“绿色丝织带,浮动母亲河”为主题,在这座黄河最下游的城市开启了保护母亲河的绿色建设工程。

  (实践队员与小朋友们以及当地公益组织的合照)

  黄河下游城市集中,产生的工业、城市垃圾严重威胁到黄河水域水质。为保护母亲河,承扬绿色环保理念,切实改变水域旁垃圾淤积等部分问题,实践团联合当地“黄蓝”公益志愿团开展了“为黄河‘沐浴’,给垃圾‘寻家’”的净滩活动。

  (实践队员和当地公益组织成员一起在清理岸边的垃圾)

  活动前期主要沿黄河下游河道捡拾塑料、生活垃圾,实践团队员编织到每一支小分队,和“黄蓝”志愿者以及小天使志愿团家属一起协作,在净滩过程中,实践队员从与当地公益组织成员的交谈中得知,当地部分居民有时会到黄河岸边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自助烧烤等活动,在烧烤等活动结束后可能会有被遗落的垃圾,这些垃圾就成为了黄河岸边垃圾的主体。

  (实践队员在捡垃圾)

  为了能让人们更深刻的认识到水资源的珍贵,更切实的体会到环境污染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严重影响,强化当地居民的节水环保意识,实践团成员通过环保知识宣讲的形式再次和小天使志愿者家属就节水环保话题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在宣讲的过程中,实践队员积极和当地志愿服务队队员和居民进行互动,使他们在融洽轻松的氛围里加深自己的环保意识。

  (实践队员在为当地进行环保知识宣讲)

  通过实践和宣讲相结合的形式来形成一种由常识到实践再到理论的过渡性升华,利于活动效果的更好达成。活动的开展给予双方团队一个交流的机会,更给予小天使志愿者家属一个贴近自然,维护自然的真实环境。“提高孩子们认识黄河垃圾淤积的厉害性的同时让我们的志愿活动更加丰富、深入。”黄蓝公益秘书长刘春青最后说道。

  在这次活动中,“绿色带”实践队的成员们通过了自己有限的力量尽可能去影响了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节约水资源、保护环境”刻不容缓的形势,呼吁当地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垃圾回收,不乱扔垃圾,来保护环境;呼吁人们节约用水,来保护江河、保护水资源。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绿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