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多措并举打赢治违攻坚战 全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9-10-09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9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少华)自践行乡村振兴政策以来,铁山街道办事处一直以“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使命,把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行为标准。近日,在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的私搭乱建整治专项工作中,当地综合执法部门作为治违拆违的“排头兵”,压实属地责任积极与各村村委会联动,拆违工作取得巨大突破,全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再次摸排建档 实现精细化拆违

  街道召开私搭乱建整治专项工作会议,此次整治力求实现拆违精细化,将整治对象着力在乡村道路中的私搭乱建。以村为单位、成立以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小组,对各村私搭乱建情况进行集中摸底统计,分门别类分析各村具体情况,建立台账,本着村民自治原则,各村制定工作计划,综合执法部门全力配合,最终确定出第一批整治的黄泥巷、墩上等4个村庄,需整治处数128处,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

  再次拓宽宣传面 提高群众思想认识

  为确保拆违工作顺利进行,执法部门利用集市等群众相对集中的地点,开展舆论宣传工作,积极与社会治理联动,实现网格宣传,通过制作《致村民的一封信》、张贴宣传栏海报等方式确保宣传范围全覆盖,利用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巡回播放拆违工作条例制造声势,把群众思想统一到治违拆违这项工作上来。

  再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 做好治违排头兵

  在拆除私搭乱建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充分发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党员先拆、村干部先拆、执法队员先拆”的原则,以“先拆”带动“后拆”有效避免了村民的观望心理,截至目前,村干部带头拆违3处,村民自拆37处,拆除面积共计570平米。

  搞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 赢一场造福子孙的战役

  因各村村內私搭乱建问题历史由来以久,并且具体情况错综复杂,给违建拆除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为充分调动各村拆违的积极性,在当地综合执法部门的倡议下,铁山街道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拆违比赛”,最终大下庄村以15天完成全村50户违建拆除工作,获得第一名,成为全街道治违拆违示范村。

  本次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铁山街道整体宜居性再次提升,打通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最后一堵墙”。下一步,铁山街道也将继续保持“控违治违”的高压态势,完善“网格化”巡查体系,对新生违建行为即查即拆,为建设“山青、水绿、人和”的大美铁山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