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落叶厨余喜相逢 源头分类美家园

2019-11-04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深秋时节,层林尽染,记者来到了城阳顺德居小区。小区内落叶遍地,又到了小区的落叶季,看着红的、黄的、绿的五彩斑斓的树叶,物业心里亦喜亦忧!喜的是:小区有1000多个树种,长得又高又大,形成了森林资源和自然氧吧。忧的是一年四季需要清理落叶,到了深秋落叶季,每天都要清理上百袋落叶,仅落叶季就清扫运送出去8000多袋子,人力、运输费用算下来都不是小数。大成物业张海军经理感慨地告诉记者“落叶归根,我苦思冥想找个好办法就地处理,今天终于找到啦!”

  社区党支部、物业、幼儿园、业委会、公益组织、博士居民 .......齐参与

  11月3日上午,城阳顺德居小区中心广场热闹非凡,顺德居幼儿园的老师带领20多个志愿者家庭,社区物业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不老林老年合唱团、农业大学志愿服务队百多人聚集一起,参加“落叶和厨余的魔法变身”-垃圾分类之源头减量行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分类宣传栏对面的花园上,放置着两个1立方的木质堆肥箱,三棵美丽的乔木下有2个圆形的落叶堆肥池,把精心制作的落叶画系在围栏上,顿时变得成了一道独立的风景,顿时鲜活温暖了许多。居民闻讯赶来,主动登记成为厨余分类的志愿者,承诺每天分类厨余并定点送来。短短1个半小时,有120个家庭主动登记报名成为垃圾分类志愿者。有几位登记后立即回家进行分类送来厨余。一位从济南来带孙子的大爷说,这样好啊,来年春天就不缺有机肥种花啦,所谓“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农大资环学院志愿者们正在混合居民送来的菜叶和松针

 

  小区居民、农大张小梅博士

  顺德居幼儿园的辛老师把幼儿园培育了2个月的“菜果果”堆肥发酵菌种交给了社区物业志愿者,物业志愿者把收集的社区落叶袋赠送给了幼儿园。这场活动有了很隆重的交接仪式。辛老师告诉记者,她们希望在孩子成长期引入垃圾分类、资源化的概念和习惯,顺德居幼儿园约有400多师生,每天产生约40-50斤厨余垃圾。9月一开学就邀请社区环境服务中心专家指导,带领孩子们全程参与菜果果(菜叶、果皮、果核简称)和树叶松针发酵堆肥,2个月下来收获颇丰。1000多斤厨余垃圾减量到30%的神奇变化,而且收获了有机肥,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认可和支持。今天带队来送堆肥菌种,就是希望这个好的做法能在社区传承扩大。这些学生家长都是社区垃圾分类的支持者和带动者,同时幼儿园也需要社区的落叶做堆肥支持。我们和社区是相互支持,真的是落叶厨余喜相逢!

  收集落叶、松针的孩子们

  “我是这个小区的居民,也是顺德居幼儿园孩子的妈妈,同时是青岛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微生物副教授,又是共产党员。垃圾分类、资源循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听说小区这个活动不仅主动带孩子报名,还带来了大学生志愿者。”青岛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的张小梅博士对记者说。“从专业的角度看:落叶+厨余是最好的碳氮比堆肥原料,好养堆肥没有异味,符合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还减少了运输,又能本地利用,改善社区土壤,一举多得。我们今天就是来担当社区堆肥管理师的!”小梅老师和学生们边说边干,漂亮的肥堆一会完成了,这里俨然成了教学现场。

  孩子们把自己做的落叶画挂在小区“落叶之家”上

 

  落叶作画农大景观志愿者教孩子发现自然之美

  小区花园的木条凳上,青岛农业大学的艺术学院景观设计专业的志愿者现场教孩子们创作落叶画,不一会,金鱼、刺猬、花朵都出现了,非常美丽!被当做垃圾的落叶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跃然纸上。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艺术志愿者们带孩子,发现落叶之美,是在培育孩子与社区自然的情感链接。落叶是这个社区的资源、分类厨余同样是每个家庭的资源,居民的参与和担当更是难得的社区资源,社区幼儿园的先行试点已经得到有力印证。中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城阳壹起分社区环境服务中心主任徐进说“更重要的是它的社区教育意义。通过这个活动把社区里的落叶、厨余、居民、儿童、环境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人们从社区环境的旁观者、变成了社区环境的关心者、社区之美的发现者、垃圾分类的行动者。作为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专业机构,这是我们最欣慰的。”(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