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金家岭街道多举措确保农历“十一”无火祭祀 打好今冬森防第一战

2019-11-06 1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今年10月28日是农历“十月一”,也是中国传统祭祀节日,在这一天市民有上山上坟的习俗,加之今年气候干燥,林内杂草丛生,枯枝落叶深厚,森林火灾隐患增多,防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今年农历“十月一”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金家岭街道从五个方面抓落实,实现了农历“十月一”期间“无火祭祀”,确保了辖区山林安全。

  

  提早部署,防火责任制落实到位

  10月17日,街道办事处召开了近期及农历十月一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议。会上,各社区汇报了森防工作筹备情况,街道分管负责人就隐患清理,火源管控,物资储备,防火宣传,把关值守,无火祭祀,检查考核等全面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会后,各社区按会议要求快速开展工作,同时街道各项检查考核全面跟进。10月25日,街道主要领导又召开农历十月一工作再部署会,主要领导亲自问、亲自抓,抓好抓牢责任落实环节,扎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包保责任制的各项要求,使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巡护责任具体到人、到山头、到地块,全面加强各管区,各包社区干部的工作指导,对农历十月一相关工作重点强调,对相关管理工作的提升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对工作落实情况严格要求。

  重点区域把控,人员队伍落实到位

  街道领导、各管区、包社区人员和包坟头人员五点半全部到岗,社区坚持24小时值班及两委带班制度,护林员严把死守,切实做好把关设卡,巡查排查等防火基础工作,注重墓地火源管理工作“措施+”,全面实行“墓地网格化”监管,对可能出现的违规用火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劝导制止,第一时间申请森林公安介入,并且可以第一时间处理坟头压纸现象,达到墓地坟头监管“全覆盖、无缝隙”的管理效果。与此同时,还强化社区级护林员联防联治,编制完整的社区级护林员花名册,落实各社区护林员管理员管理责任。

  街道还组建了森防应急保障队,共约96人,主要成员有街道农林中心全体工作人员6人,森防大队全体队员30人,各社区成立的防火机动队约60人,保障队开展不间断高山巡查和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整治可燃物清理、火源管控、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相关隐患。

  强化火源管控,管护设施落实到位

  今年,街道加大山林及墓地防火管控力度,在墓地等重点火险区和进山路口,包社区干部、“两委”成员带班,护林员全天候盯防巡查,把关设卡,严格落实进山火种收缴、人员登记,严禁一切烧纸烧香、燃放鞭炮、野外用火等违法违规行为。街道统一制作警示标识牌(集成式火种收缴箱)设置在进山路口及游客主要上山区域,强化警示提示,并陆续向各社区配备火种探测器100个,督促考核社区护林员主动对进山人员进行火种检测,确保火种不进山。

  “在防火物资方面,我们配备风力灭火机130余台、二号工具500余把,防火水车2辆、运兵车2辆、消防水泵4台,并做好相关防火设备的检修保养,确保扑火工具始终保持能用好用的使用状态。”街道农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18日,完成石老人区域6个防火水囊布设的所有工作,10月25日完成了午山区域13个防火水囊注水维护工作。

  

  多途径引导,宣传倡议落实到位

  森林防火,重点在于群众。各社区结合实际陆续设置防火警示牌30余个,印制宣传横幅150余条、一封信1.5万份,出动宣传车每日4车次,广泛有效的进行防火及文明祭祀宣传,引导教育居民群众增强防火意识,自觉履行无火祭祀的责任和义务,禁止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与此同时,街道和各社区按户发放《森林防火及无火祭祀明白纸》,并将明白纸在主要进山路口张贴,社区两委要开展重点人员走访入户工作,通过交流谈心做工作的方式,进一步宣传明确无火祭祀工作要求,确保社区居民思想和行动上对无火祭祀工作高度支持。

  鲜花换烧纸,文明祭祀落实到位

  为大力开展 “鲜花换烧纸”活动,街道提前部署好精细化祭祀鲜花采购供应工作,提前多方询价、精简节约的采购鲜花,本着按需分配、节省资源的原则向居民发放鲜花,按照每户三朵鲜花的标准,以社区为单位在“农历十月一”期间向居民免费发放。

  记者在辖区各林区上山口看到,各社区安排护林员提前将鲜花整齐摆放在墓地各坟头,同时在进山口严把违规祭祀用品进山,社区居民只需空手进入墓地进行祭祀即可,因提前在墓地区域形成了无火祭祀的大环境,同时结合居民福利待遇挂钩的奖惩措施,使社区居民主动接受文明祭祀的理念,营造无火祭祀浓厚氛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传统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