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金家岭街道将细化小区垃圾分类考核办法 提高参与积极性

2019-11-06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记者 孙晓文) “走在小区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牌,垃圾桶上也都张贴了分类标识,引导我们正确投放生活垃圾。”10月24日上午,保利漫月山小区业主赵泓说起身边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忍不住点赞。近期,在金家岭街道办的指导下,保利漫月山小区垃圾分类布置全面推开。物业在地下车库的电梯入口处、小区垃圾投放点都配备了分类垃圾桶,还设置了装修垃圾暂存处以及大件垃圾暂存处。除了具备完善的硬件设施,物业还在绿化带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公示牌及宣传专栏,让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据了解,今年以来,金家岭街道着力构建以“党建引领”为先导,街道部门分工协作机制,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依托党员联户模式推动垃圾分类宣传。期间,街道及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使其担当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监督员的“四大员”角色,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助推垃圾分类新时尚在金家岭遍地开花。

  另外,各社区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其他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多种活动载体与平台,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主题党日”、将垃圾分类知识编排成文艺节目,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社区纳凉晚会、中秋文艺演出等社区活动舞台上演绎出来,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科普教育,提高广大居民的文明素质与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截至目前,金家岭街道完成了全街道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其中包括195个居民小区及王家村、王家麦岛东村,共涉及居民83551户。为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街道印刷倡议书、生活垃圾知识手册26000余份,垃圾分类信息公示牌约2600个,更换垃圾分类桶和对小区原有垃圾桶印刷垃圾分类标识约7500个,安装垃圾分类宣传栏35套,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相关培训宣传活动50余次。其中,街道选定金岭美地小区作为街道示范小区进行打造,在指导、协助物业企业完善相关设施设备的基础上,引进了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1台,进一步提高了该小区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引导,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各管区、社区垃圾分类专员和党员进行培训,通过社区主题党日和居民联户的方式,由党员带头开展入户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深入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另外,对现有垃圾桶进行优化,按照标准配比进行配置。同时,街道将结合前期与区住建局对接的物业小区垃圾分类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拟定金家岭街道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办法,通过考核方式提高物业企业及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保利漫月山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