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23个村庄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 即墨通济新经济区党工委高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

2019-12-25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25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林俊文 高超)圾分类已经成为目前全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201910月,即墨区通济新区选取美丽乡村邢家岭村和柘车河村率先实行垃圾分类,在形成切实可行的样板和经验后,持续推广至辖区其他村庄,截至201911月底,23个村庄垃圾分类设施已完善,提前完成了2020年实现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庄覆盖率达100%的目标。

 

  “大叔,菜叶这些都属于湿垃圾,要单独放在垃圾箱里。”1224日,通济新区邢家岭村党支部书记邢方国来到村民邢滔家中发放《宣导手册》,并耐心为在座村民讲解垃圾分类常识。201910月,通济新区选取美丽乡村邢家岭村和柘车河村率先实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宣传战”全面打响:召开社区座谈会、进村作宣讲、入户发放明白纸、签订责任书,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内容和实施步骤;在村庄宣传栏、显要墙体等场所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目前,已印制垃圾分类《宣导手册》1万余份并发放到户,建立71个垃圾分类宣传亭。 

  走进柘車河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街头的垃圾桶有序的排列着,垃圾分类的宣传栏格外醒目。“一开始不太习惯,现在觉得挺好的,两个垃圾桶,干、湿垃圾分开,方便又卫生。”柘車河村村民马磊高兴的说道。作为通济新区打造垃圾分类的示范村庄,邢家岭村和柘车河村垃圾分类目前已经作为样板在辖区其他村庄推广。

 

  “新区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分管领导靠上抓,各社区及相关部门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社区、村庄第一责任人,层层抓落实,处处看实效。”新区环卫办负责人王波表示。自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新区党工委书记通过多种形式调度推进工作,其中在新区机关干部工作群中,先后8次进行动员、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多次向辖区村庄支部书记传达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要求村庄支部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农村生活垃圾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1218日,在综合行政执法中心会议室,环卫办组织召开了“通济新区垃圾分类保洁员(分拣员)培训会议”,120余名环卫工人和村庄相关负责人员参加培训,会上王波主任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就下一步辖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作了部署要求。 

  “根据我们村庄实际,对村庄原有网格进一步完善,建立了垃圾分类网格体系,形成‘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界限明确、责任清晰’的网格责任划分制度。”邢方国介绍,网格员作为第一直接负责人,辖区内出现垃圾,第一时间就要清理打扫。此外,新区管委还对村庄实行实绩考核制度,制定《通济新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标准》(以下简称考核标准)、成立考核小组,根据村庄提报的工作实绩结合考核组实地检查情况,按照《考核标准》对村庄打分排名并通报考评结果,同时建立多层级台账管理制度,实行领导小组、社区党委、村级、网格四级台账管理制度,每级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归档,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总结素材和经验。 

  “在全辖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高度重视,高标准推进,提前完成了2020年实现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庄覆盖率达100%的目标。”王波介绍,截至201911月底,参照村庄户数等实情,10000个干湿二分类垃圾桶、71个垃圾分类宣传亭、90组四分类垃圾桶、150个煤灰专用桶、34个垃圾回收三轮车都已配置到位,并将辖区约800720L垃圾桶按分类要求进行翻新,12月底,9个垃圾分拣站也将陆续建成使用。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