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西海岸新区藏马镇探索施行农村垃圾分类新路径

2020-01-02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日讯(记者 刘洪雷 通讯员 崔启昌 安秀梅)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镇探索建立人工分类+信息智能双向互动的农村垃圾分类新模式,并着力打造藏马山下党旗红,垃圾分类我先行垃圾分类品牌,不断完善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农村垃圾分类体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宣教先行的前提下,藏马镇加大资金投入。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先后投入77万元在孙家屯村建设200平方米垃圾分类工作站1处、配备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和终端、配备220个不锈钢户用小型垃圾桶、5台垃圾运输电动车等设备,为垃圾分类提供资金保障和设备支持。坚持创新工作模式,确保垃圾分类落地生根。实施科学分类。采取“4+1”分类模式,将农村生活立圾分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煤灰、炉渣。每户门口配备3个功能箱一组的40L小型垃圾桶,分别投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采取上门收集方式,并实施二次分拣,运送至垃圾分类工作站。做好人工收集。每村配备3名垃圾分类保洁员和1名管理员,垃圾分类保洁员和管理员两支队伍协同推进。保洁员队伍每天早晚两次上门收集垃圾并进行第一次分拣,实施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并放入相应垃圾桶。垃圾分类管理员每周五入户收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每天及时分拣保洁员送达的可回收物,并分类存放,确保分类明确、归位及时。创新智能服务。在每户垃圾桶上方安装智能设备,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个按钮,按钮信息与手机和垃圾分类工作站大屏幕即时连接,农户如有垃圾收集需求可通过一键呼叫系统实施呼叫,垃圾分类管理员即可通过手机APP或垃圾分类工作站大屏幕及时掌握垃圾收集需求,并即时上门服务,确保垃圾分类不留空档。 

  藏马镇还注重夯实长效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运转。强化保洁员管理员管理。制定完善规化管理办法,发现其分拣不认真、卫生清理不到位,或入户收集不及时每次扣10元,无故旷工一次扣50元,无故旷工三次以上或登记册弄虚作假予以辞退。同时,可回收物由村集体统一销售后,所产生利润的50%奖励垃圾管理员,剩余50%列入村集体收入,统一用于垃圾分类的日常奖励。实施门前五包奖惩制度。对村民主动送垃圾站20个废旧电池、20个废药瓶奖发10元代金券,玻璃瓶、废纸制品可回收物上门按略高于市场价收购并统一登记造册,现场兑付。每月评比门前五包优秀文明户20户,每户给予50元奖励。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户,每周通报并通知整改,2次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停止发放村庄福利待遇。建立联合督导检查机制。镇里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督导检查小组,采取日常督查和随机抽查方式,对村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每发生1次在年底农村考核中扣10分,倒逼村庄压实责任,确保垃圾分类有序运转。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