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即墨大信镇:网格员 “上线”,助推垃圾分类精细化

2020-01-09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9日讯(记者 于建军)“这些厨房的剩饭剩菜属于湿垃圾应该放在绿色桶,这个破损的塑料盆属于干垃圾应该放在灰色桶”唐李屯村网格员唐爱庆正积极指导村民垃圾分类。今年下半年,即墨大信镇积极推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20名网格员奋战垃圾分类第一线,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代言人,实现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

 

  垃圾分类网格化全覆盖,宣传全面到位 

  为提升网格内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网格员们在各自负责的网格范围内发放宣传页和明白纸,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并结合镇生态办设置的垃圾分类宣传栏,积极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和意义。同时网格员积极开展入户宣传,针对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详细讲解分类,努力提高群众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在任家屯村,居民张大妈提着两个垃圾桶,熟练地将一个垃圾桶倒入可回收垃圾桶内,将另一个倒入到餐厨垃圾桶内。“村网格员张永习这两三个月不断在街上宣传,不懂我就问,慢慢我也学会了,我现在已经能熟练区分日常这些垃圾的分类了。”张大妈高兴地说道。 

  网格员每10天对网格责任区内农户进行一轮入户走访,解决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农户实施正确垃圾分类,使村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村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网格化全程跟踪,服务全程到位 

  网格员们的身影还出现在垃圾分拣处理中心以及各个垃圾分类责任区内,他们不怕脏,不怕苦,不定时巡查村民门口垃圾桶垃圾分类是否正确,蹲守在垃圾分类亭对垃圾分类的源头进行检查、督促垃圾分拣员的二次分拣工作、搞好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和考评工作,促进镇村环境卫生水平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大信镇将继续利用网格化管理为契机加大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力度,让每一位村民从自身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我们的美丽家园更环保、更和谐。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