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青岛即墨区龙山街道: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

2020-03-18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张镇)连日来,青岛即墨区龙山街道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促使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3号,我收到了村里发的倡议书,还有我家门口的整改清单图片,第二天我就把家门口给收拾了出来,变干净了自己看着心情都好。”在即墨区龙山街道团彪庄村隋承晓的家门口,原本堆砌的煤块和煤灰不见了,放眼望去干净的胡同无一点杂乱。

  隋连波是团彪庄村治安大队负责人,这两天可忙坏了这位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大管家”,“我们村收到了办事处反馈的73处问题,每一处都注明了地点图片,各家院门口各自清理,我和村委的同事们就对着图挨家走着看。”隋连波说道。

  即墨区龙山街道团彪庄村共有村民261户,897人。村内有一处较大面积的水库,人文资源丰富,乡土民风民俗浓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吹响后,团彪庄村结合村庄实际,制定了适合的规划和实施方案,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干群共建。结合今年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村庄正大刀阔斧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村上下营造出比比谁家更干净的氛围。村民隋承翠家并没有收到环境问题反馈,但他还是把屋里屋外都收拾了一顿。

  “自己家门前的自己整治,公共领域村里统一整理。现在村里的群众都发动起来了,这几天村里的党员干部都带着工具在村里搞卫生,村民也自觉投身环境整治工作中,春节前堆放的建房用料和残旧泥砖房形成的卫生死角这些天都被清除了。”团彪庄村党支部书记隋钛先说道。

  团彪庄村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龙山街道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建立“街道统筹、部门包联、村居实施”的网格化管理机制,逐项分解任务,层层夯实责任,形成协作联动、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

  “我们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确保整治工作上台阶、创亮点、出成效。”龙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专班组长王俊秀说道。

  截至目前,龙山街道已完成对全部村庄的摸底排查,共找出问题3809个,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对照、解决反馈,动员辖区居民参与环境整治、卫生保洁2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