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一踩一放免接触 垃圾分类更便捷

2020-03-20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静 张海铎)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中海景苑小区居民发现小区内的分类垃圾桶旁多了个脚踏板,从此丢垃圾不用再动手掀盖,干净又方便,这让他们欣喜不已。

  记者观察发现,分类垃圾桶的桶盖把手上新安装了铁丝拉环,垃圾桶右下方增加了一个铁质脚踏板,轻轻一踩,连接脚踏板的铁杆和钢缩抽绳就会拉起桶盖拉环,桶盖即可打开,松开脚踏板,盖子自动闭合,操作十分简单。

居民正在使用新式垃圾桶

  “我们在日常巡查时经常发现有的居民因拿东西太多,为了省事就直接将垃圾袋放在桶外,还有的居民垫着卫生纸揭桶盖,垃圾是丢进桶里了,可卫生纸又被吹落在地上。”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杨益杰告诉记者,目前西海岸各小区普遍使用的都是掀盖垃圾桶,而这些垃圾桶“张嘴”现象屡见不鲜,盖子几乎成了摆设,既不美观,天热时还容易散发异味。

  西海岸新区城管局垃圾分类管理科会同长江路街道城管中心垃圾分类专班走访街道各社区及物业小区,经过讨论研究,发明了便捷式垃圾投放器,解决了这个问题。尤其是疫情期间,这种便捷式垃圾投放器避免了手与容器污染物直接接触,投放垃圾方便、密封性好,减少了二次污染和病菌传播。同时,由于这种便捷式垃圾投放器是基于之前掀盖式垃圾容器进行的改造,具有成本低、安装便捷的优点,获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个办法真赞!脚踏板跟垃圾桶一样,还分四种颜色,十分美观,不仅丢垃圾特别舒心,还增强了我们进行垃圾分类的信心。”对于近期小区垃圾桶出现的小变化,居民纷纷点赞。

  记者了解到,此类便捷式垃圾投放器日后将在其他物业小区普及推广。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