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保美丽海岛“电力足” 产业振兴“有奔头”

2020-07-20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晓虹)“电力稳定了,就像吃了定心丸,再也不用担心因住宿问题留不住客人了,这不,我刚刚又接到了1个团体15人的订单!”7月15日,灵山岛渔家宴老板牟兰芳从一大早就忙活着开门纳客,岛上电力的轮番改造,让她对渔家宴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美丽的灵山岛,坐落在山东半岛青岛西海岸新区积米崖港的对岸,是中国第三大高岛。这里距最近的陆地5.3海里。岛上有居民2300余人,还有驻军。岛上用电主要通过海底电缆传输。这条运行了近30年的海底电缆,不仅早已超过了设计寿命,而且经常遭渔船、采砂船抛锚等外力破坏,每次故障停电少则十几天,多则几十天,生活在岛上居民苦不堪言。且随着海岛旅游业的慢慢兴起,岛上渔家宴也随之多了起来,不稳定的电力逐渐成为制约海岛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直以来,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都把灵山岛用电问题放在心上,通过多方协调,各方筹措资金加快推进解决。先是投资2400余万元为灵山岛新敷设了一条海底电缆,有效提高海岛的供电能力,确保了岛上居民及驻军安全可靠用电。后是结合美丽海岛建设,按照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要求,再投资2000余万元,分两次对灵山岛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彻底解决灵山岛的用电问题。

  由于灵山岛海拔高、地势陡峭、属海中孤岛,实施电力设施施工改造的难度较大,物料运输、线缆敷设和地面施工都会面临诸多困难。该公司与积米崖管委、驻灵山岛各村多次对接沟通,签署灵山岛电力设施改造三方合作备忘录,合力加快海岛电力设施改造建设。

  2020年6月,两期改造工程全部顺利完工。如今,岛上的配变容量和户均容量已分别提升至4495千伏安和4.35千伏安,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均大幅提升,全新的供电设备可供岛上居民使用30年。

  充足的电力不仅让灵山岛的旅游业越来越红火,也给岛上的养殖户带来了信心。“以前担心用电问题,对投资有顾虑。现在我们好多养殖户都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挣大钱!”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