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青岛即墨潮海街道:积极推进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

2020-08-05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华成新)“你好,果皮和废纸是两类垃圾,应分装在两个垃圾袋里分类投放。”近日,记者在位于青岛即墨潮海街道河南杨头社区住宅小区看到,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对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开袋检查。

  河南杨头社区是潮海城街道首批实施垃圾分类社区,是青岛市本次打造的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也是即墨区首个“生活垃圾示范区”,共涉及居民1737户,建成4个标准化四分类投放桶点并投入使用,每个桶点配备四分类垃圾桶12个,组建由20人组成的督导员队伍督导居民有效投放垃圾。自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特别是随着生活垃圾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入,该社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知晓度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参与度高,正确投放垃圾已成为大家一种习惯。“垃圾分类关系到每位居民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后,小区的环境好了,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也更强了。”居民邵世乐说说。

  为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街道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推进小组,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工作到岗、责任到人。同时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步骤,明确奖惩措施,保证了工作开展有条不紊。组织机关干部、职能部门党员、村庄社区工作人员下沉社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分类培训、桶边指导和投放监督等工作。社区还结合实际,配备20名督导员,每天早晨6:00至9:00,晚上18:00至20:30定时定点督导工作,向居民讲解厨余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现场引导居民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大力提升小区厨余垃圾分类成效。

  社区还发动党员干部、热心居民、退役军人组建志愿者队伍,通过认岗定责、站桶服务、专人专岗、巡查值守等方式,向居民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分类知识和社区垃圾分类收运处理流程认知,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同感。

  垃圾分类,宣传先行。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发动社区居民,党员代表,物业单位、第三方服务公司等群体组成志愿者队伍,积极响应垃圾分类活动,通过上门引导、开展活动等方式,引导居民学习、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的标准、投放要求。并以图片、小游戏等形式讲解宣传垃圾的种类,便于居民在投放前进行分类处理。同时利用“两微一端”网络新媒体,每天推送垃圾分类政策法规、相关常识及最新资讯,普及垃圾分类、生活垃圾资源的再利用等知识。职能部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每周安排一天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日”活动,利用志愿服务、入户宣传、社区活动等机会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社区还在桶点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在每个单元门口悬挂宣传牌、设置路灯旗,为每位居民发放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双色垃圾袋,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等,进一步促进居民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据悉,去年以来,潮海街道全面落实市区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按照具体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部门协作、重心下移、全民参与等方式,目前街道已形成标准化要求设施齐全、社会化运作、网格化收集机制,先行打造管理到位、氛围浓厚、分类减量成效明显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并顺利通过验收。

  “垃圾分类既是改善城市生活环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民生大事’,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要坚持条管块督相结合,聚焦短板,攻坚克难,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潮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街道要将示范区创建经验逐步推广至全街道其他住宅小区,以点带面提高潮海街道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同时不断完善功能配套,建立健全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的长效机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做实、做细,推动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朝更好、更深入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