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垃圾分类再提速,文明创城有温度

2020-09-10 12: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不只是城市综合环境、外部形象的提升,更是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内在品质的飞跃。创新设计家用垃圾分类桶,让源头分类更简单;联合执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再提升;文明引领,志愿服务更有温度……一项项举措的落实,一个个可喜的变化,让每一个在金青岛市崂山区家岭街道生活、工作的人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文明创建成果。

  家用垃圾分类桶,源头分类更简单

  做好垃圾分类的关键之一,是从源头按规定主动进行分类收集。为引导居民逐渐养成源头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金家岭街道积极探索实践,推动源头减量,为辖区居民免费发放家用垃圾分类桶,倡导居民利用家用生活垃圾分类桶进行家庭源头分类,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的效率和准确率。“这款垃圾桶设计很新颖,特别好用,扔垃圾的时候在家就分好类了。”金岭花园B区居民马宗泊说道。在垃圾分类桶的发放过程中,居民纷纷为这个创新的家用垃圾分类桶点赞。

  “家用分类垃圾桶采用100%聚丙烯全新料,环保且无毒无异味,构造为一体双桶,单桶颜色分别为绿色和灰色,对应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金家岭街道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辛若贵说道。这款家用垃圾分类桶是街道经过反复研究设计、实验而成,设计灵感来自于户外垃圾桶,桶盖后面有个小机关,可以立住盖子方便投放垃圾,桶身和桶盖分别印有垃圾分类投放信息,引导居民自觉按照分类信息进行投放,促使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成“新习惯”。

  执法检查动真格,垃圾分类再提效

  为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依法规范和引导居民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近期,金家岭街道、金家岭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辖区内开展常态化垃圾分类执法检查,督促各分类主体按照《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分类运输,为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有效的执法保障。

  可回收垃圾桶内掺杂了一些生活垃圾、大件垃圾未明确投放地点、标示标牌信息填写不完整、存在混合出桶问题……8月11日上午,执法人员在对中南公寓和裕龙科技公寓执法检查中,发现两处公寓物业存在部分垃圾未按规定分类,未按照要求设置分类收集点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向物业负责人讲解了垃圾分类要求、处罚标准等内容,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物业相关管理人履行职责,全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大部分小区能做到规范出桶,个别小区存在出桶不规范问题,联合执法可督促各物业、企业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做好分类出桶,配合好清运中心定时定点分类运输工作。”街道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彬说道。接下来,街道将联合执法中队逐一复查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小区、企业,引导及执法检查垃圾分类主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