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率先构建一刻钟垃圾分类服务圈

2020-09-14 09:44: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目前,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在全市构建起了垃圾分类用户大数据平台,已经有11个小区、6000多户居民受益,已经实现垃圾减量化50多吨。

  现场

  上门预约回收垃圾

  看到家中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袋中的垃圾满了后,家住青建橄榄城的市民赵先生在“美家分类”APP上下了一个订单。很快,10多分钟,青建橄榄城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就上门,为赵先生称重了收集袋中的垃圾,共有10公斤的纸壳子,赵先生的个人账户收到了6元的环保金。

  山东海沃嘉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中韩街道垃圾分类处置运营,该公司总经理杜文强介绍,这些积分既可以来兑换相应的奖品,后期还可以用来抵扣物业费。

  随后,记者在杜文强的指引下,来到了小区的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中心里面展示了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介绍,还有垃圾分类的全链条工艺流程,在地面上还设有“垃圾分类大富翁”的跳棋游戏图,服务站内还专门设有近期回收的的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垃圾暂存点。

  杜文强说,居民住宅区垃圾分为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四类,大件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独立运营。

  “垃圾分类推行一年来,越来越多的居民熟悉了垃圾分类的意义,为了进一步引导居民在家中实现分类投放,减少垃圾混合投放,在中韩街道的指导下,我们建立了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为居民配备大号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袋,包括支架和二分类袋,居民在家中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进行收集并分别投入收集袋,袋满后,可实现APP线上预约回收。”杜文强说,他们还在社区垃圾集中投放点设置其他垃圾桶和厨余垃圾桶点,由居民自主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投放到对应垃圾桶中。

  特色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成风尚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从2019年以来,垃圾分类投放逐步成为中韩街道居民的“新时尚”。

  9月9日,中韩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城市管理中心主任杨洁告诉观海新闻记者,中韩街道构建起了“一三四五”垃圾分类工作法。

  一个引领——党建带头引领。街道主动作为,以党建工作带动垃圾分类工作,以“红色”引领“绿色”,开展与垃圾分类有关的党员示范带头活动,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位一体——党组织、物业、业主相互配合。党组织、物业、业主拧成一股绳,三者各司其职,各自发挥作用,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四员入户——党员、督导员、网格员、楼长入户宣传。党员、督导员、网格员、楼长作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的主力军,通过入户宣传、教育引导等方式,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五进推开——进社区、进小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公共场所开展工作。为了保证垃圾分类全覆盖,进社区、进小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公共场所,广泛宣传,深入开展,推动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全铺开。

  杨洁主任介绍,中韩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到社区党建工作中,设置党员志愿者划分网格联户,制作党员联户公示栏进行公示,形成书记总管、责任党员管片区的体制,推动党员从自身做起,影响带动身边人。

  中韩街道还开展党员宣传志愿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在小区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并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建立党员志愿者微信群,及时将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也便于开展各项工作。

  亮点

  构建一刻钟垃圾分类服务圈

  “我们中韩街道就是要用科技+手段来推进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习惯入脑入心,打造有温度、有态度的垃圾分类模式。”杨洁主任介绍,从去年以来,中韩街道专门组建了垃圾分类推进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主任、分管主任担任副组长,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中韩街道在全街道34个小区均建立了垃圾分类服务站,特别经过半年的调研、筹备,中韩街道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在今年6月份上线,美家APP已经辐射到11个小区,累计注册用户已经超过6000户,短短两个月已经累计减量垃圾50多吨。“我们在全市率先建成了一刻钟垃圾分类服务圈,率先建成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预约回收制度,把垃圾分类投放理念从楼下延伸到居民家中,真正打通了垃圾分类的‘最后一公里’。”杨洁说。

  中韩街道委托第三方海沃嘉美公司负责垃圾分类处置,除了搭建有效的处置模式外,在中韩街道的指导下,海沃公司和青岛市疾控中心还研发了一款植物型生活垃圾消毒除异味解毒剂,这款产品在2019年还获得了青岛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今年抗击疫情期间,这款产品还被应用到武汉当地的生活垃圾处理。现在,这款产品已经推广到了浙江、安徽、北京等地。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促进资源回收,减少垃圾处理量,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和生态环保建设,优化人居环境,对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9月9日,杨洁主任告诉观海新闻记者,借助党建引领模式,借助科技+模式,中韩街道居民的垃圾知晓率已经达到90%。

  下一步,中韩街道还将围绕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3个目标,抓好“控源减量、无害处理、循环利用”3个重点,实施“分类精准化、推进全域化、城乡一体化、参与多元化”4项机制,建立健全“责任链条夯实、宣传教育覆盖、设施配置规范、末端处置减量、执法监管有力”的5项体系,助推开放、创新、怡居的山海品质新提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