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2020“守护美丽岸线 我们共同行动 ”第四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圆满落幕

2020-09-19 22: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记者 刘玉娜 曹国凤)塑料,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吞噬海洋中的一切,到2050年,海中塑料垃圾总重量将可能超过鱼类。迄今为止,有700多种海洋生物,被报道食用海洋垃圾,或被塑料垃圾缠绕、杀死。这些海洋生物们所正在遭受的痛苦,需要被人看见,并感同身受。这一切都在提醒我们,正视海洋环境,了解河流、了解海洋,增强全民海洋意识迫在眉睫。

  2020年9月19日,2020“守护美丽岸线 我们共同行动”第四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风河入海口处启动。该活动设有科研净滩、游戏互动、志愿者分享等环节,增加净滩活动的趣味性、专业性、也扩大海洋环保的公益内涵。通过此种形式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海洋公益中来,同时助力青岛国际时尚之都建设,打造蓝色环保之城,推动多元文化形式在此交汇、集聚与融合。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指导,鲁网公益、青岛西海岸新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青岛爱心角志愿服务中心、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青岛西海岸新区润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岛市黄岛区春雨公益志愿服务队、青岛西海岸新区阅兰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公益事业联合会、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救援队、青岛爱心角志愿服务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凭海临风小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教育集团翰文小学、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发起本次公益活动。

  活动当日,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委员会志工部部长崔岩,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宋兆华出席活动,共有130多名公益志愿者及多方媒体现场参与,对海岸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并依据青岛市垃圾分类原则进行分类处理。

  “随手拍”助力网络公益  志愿行动守护碧海蓝天

  青岛作为美丽的海滨城市,素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誉,为更好地保护一方净土,倡导“网络时代 随手公益”的理念,活动组织方之一青岛西海岸新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联合推出“随手拍”活动,将拍摄的蓝天、大海的图片上传至“巡河宝”小程序,晒出身边美景,即可参与环保,促进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良好风气。同时市民也可以在小程序上举报身边的违法排污等情况,有序参与环境监督,助力环境美好。

  活动中,志愿者们还以各机构为小组,现场由北向南分类捡拾垃圾,既净化了海滩环境,又有效宣传了垃圾分类的理念。垃圾问题长期存在,因此将垃圾捡拾的“行动者”变为“传播者”将更具现实意义。此次捡拾垃圾的画面由专业摄影师现场拍摄,由志愿者和媒体朋友们进行转发,为本次净滩公益活动传播助力,以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行动,守护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碧海蓝天。

  有志愿者表示:“自去年起,青岛市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海洋垃圾分类和捡垃圾一样重要,光捡不分还会带来二次污染。”也有学生志愿者感慨,“以前来这里露营,总感觉海边挺干净,捡到这么多垃圾,说实话很吃惊!”

  青岛西海岸新区凭海临风小学的徐丰丽老师是忠实的“铁杆”公益爱好者,四年来多次带领学生及学生家长参与到社会公益实践中来,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帮助孩子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引导从关注到了解、从学习到行动,通过净滩公益活动让沙滩闪光,让美丽海岸线成为新区的靓丽名片。

  传播友善青岛公益理念   打造志愿公益服务品牌

  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通过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团体。本次在新区的净滩公益活动有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参与进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吸纳更多新生力量助力公益,这也是今年净滩公益活动的一大特色。

  据悉,“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净滩公益活动是以每年9月上旬的“国际海滩清洁日”为契机,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组织社会志愿者参加净滩的公益行为。

  本次净滩活动继续传承发扬“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的城市志愿公益理念,提高公众预防和减少海洋垃圾的意识,凝聚社会爱海公益力量,打造中国自主的海洋公益品牌,不断汇聚守护美丽海洋的正能量,充分营造全社会齐心共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也希望能让各界人士更加深刻地认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突出成绩,让政府、科学家、企业和社会各界力量一起探索并建立各方在海洋保护领域的良好互动,让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了解、关注并积极投身于海洋保护的公益领域之中。

  “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作为青岛市重点打造的城市互联网志愿公益服务品牌,将致力于整合岛城现有民间公益志愿团体,让各类志愿活动“集中上线”,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各类宣传渠道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将零散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做公益志愿,并将在线上发起敬老、扶贫、助学、环保等系列持续的公益志愿活动,市民可根据自己的时间、专长在能力所及之内成为“业余社工”,让志愿行动照亮世界,让每个人都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通道,并进一步推进青岛的“网络公益工程”建设,让青岛成为真正的友善之城。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