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青岛崂山沙子口街道积极打造美丽庭院,促进乡村生态宜居

2020-11-04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记者 宿荣蓉)青岛崂山沙子口街道董家埠社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环境基础,因地制宜,积极推动社区美丽庭院、美丽街巷的创建活动。在美丽庭院、美丽街巷的创建过程中,董家埠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群和、邻里和、乡风和”及“生态美、文化美、家风美”的“三和三美”理念,以党建带妇建,发动带领社区群众广泛参与美丽街巷、美丽庭院创建,聚焦人居环境改善和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展现社区美丽和谐、阳光怡居的良好面貌,让社区居民获得真正的“和美”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领,聚能发力

  在美丽庭院、美丽街巷的创建过程中,董家埠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三和三美”为理念,以推进“185”新型乡村治理为契机,强化工作责任,细化责任目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社区两委会议、村民及党员代表大会,深入解读文件,统筹部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成立美丽庭院创建推进小组,指导督促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确保整治工作有指导、有部署、落实到位、监督到位。

  同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微信群、标语、条幅、倡议书等载体对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进行宣传,受疫情影响,今年主要采用线上宣传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发送倡议书,充分调动每家每户的积极主动性,力求打造“村内外整洁美、居室靓化美、院落内外绿化美、厨卫分离清洁美、崇尚节能环保美”的美丽庭院。

  改善人居环境,整体推进

董家埠社区积极改善人居环境

  2020年,董家埠社区“和美街巷”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在街道、社区妇联的带头指导和街区内居民的积极参与下,以清洁、绿色、健康文明为目标,以美在我家为主题,提高家庭成员素质,弘扬良好家风,养成文明习惯,优化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示范户代表董京波家庭

  董京波拥有一个五口之家,1990年董京波搬进了现在的民居,并与父母同吃同住,两个家庭三代人五个成员同吃同住共居一宅,共同生活接近30年从未分开,一直过着幸福、美满、和谐、休闲的家庭生活。为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新庭院,努力提升居住环境,闲暇的时候家里人员一起动手,在自己干净整洁的庭院里种种花、养养草。多年来由于家庭成员的不断努力,现在的小院变的花草茂盛,错落有致,庭院整洁舒适赏心悦目。

  示范户代表宋爱平家庭

  宋爱平家是向上和美之家,二十多年来一家四口和和美美,不幸丈夫于2016年病故,家庭变故没有压倒这个坚强的妇女,她独自一人撑起这个家,勤劳持家照顾两个孩子成人,懂事孝顺的女儿已结婚,现与儿子一起生活。

  宋爱平家是两层的小楼房,楼房装修虽然简单朴实,但她喜爱种植各种花草,茶花、耐冬、桂花等花卉,不大的小院里有各式植株20余颗。每逢闲暇之余,她便在自家庭院、屋后、路旁等闲置空地都栽满了花草,整个庭院看上去俨然就是一个小花园。

  宋爱平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花浇水,用心关爱着庭院内的花草,定期修剪,使得整个庭院生机勃勃。她始终坚持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屋内家具摆放错落有致,地面窗台干干净净,厨房整洁明亮。垃圾及时清理,并做好分类,不过夜,以防招揽蚊虫。宋爱平心地善良与邻里相处和睦,经常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废弃堆积物及卫生死角。积极配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为促进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