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积极推进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助力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2020-11-05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谭天)为深入发动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城市管理,有效解决市容环境卫生短板问题,今年以来,青岛市崂山区城管办进一步优化升级城市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将金岭美地小区打造成全区首个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示范居民楼院。

  人人动手,营造洁净楼院环境

  日前,金岭美地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们自发组织起来对小区里里外外进行垃圾清理和卫生消毒,通过集中清理乱堆乱放的废弃杂物,集中进行“地毯式”喷洒消杀,进一步改善小区面貌、维护好环境卫生,全面提升小区品位。

  在金岭美地小区,迎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环境、整洁的秩序;映入眼帘的是“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的宣传标语。干净的路道上,停车线整齐划一;居民蹲在花圃里浇花除草……

  据了解,为清除院内卫生死角,小区成立一支卫生绿化队伍,由物业人员和小区志愿者组成,专人对每个楼梯和公共场所进行清扫保洁,车棚、楼道不堆放杂物,并定期对院内的绿化及公共设施进行维护。目前该小区的绿化面积达到36.5%。“小区的绿化非常好,活动空间多,文化生活也丰富。”在该小区住了多年的李姨一边跳着广场舞,一边说道。

  小区一侧有一座咖啡色的“小房子”,上面喷涂了“宠物拾便纸”及“请牵狗绳遛狗”等字样,“小房子”里面还整齐地摆放着一叠纸,方便居民在宠物排泄后及时进行清理。这些小箱子受到了宠物主人和其他居民的一致好评,小区环境品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据了解,小区下一步将通过积极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设立宠物拾便纸箱,倡议广大养犬居民主动使用宠物拾便纸,养成文明养犬的习惯,人人守护,创造文明养犬良好氛围。

  “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

  小区门口的商铺是小区的“门面”,然而因为经济利益等因素的驱使,跨门经营、占道堆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为突破管理瓶颈,让小区的市容秩序更进一步,小区物业在崂山区城管办和金家岭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对小区40余户临街商铺签订了《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书》。

  自商户签订责任书以来,依据管理办法和签约责任、监督检查标准,要求商户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范和相关门责义务,约束引导商户门责管理由随性散乱向自觉规范转变。现在,沿街周边环境卫生情况有了很大提升,乱堆乱放明显减少,各商户每天对门前区域进行打扫,门前市容和环境卫生情况显现出良好成效。

  崂山区城市管理局数字化管理科科长聂闻介绍:“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是全市大力推行的一种制度,它与‘门前三包、五包’制度的根本性质是相同的,均旨在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倡导‘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共同维护市容和环境卫生品质。同时,全民通过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工作,有助于实现管理内动力及管理力量由“他管”为主向社区、商铺经营者“自管”倾斜,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管理的投入及工作压力,集政府管理效益与社区环境等社会效应于一体,使多方受益。”

  下一步,崂山区城管办将紧紧围绕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美观”的城区市容环境的总目标,依照责任区管理标准,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全面推进主干道、街巷、居民楼院、沿街单位等四种类型责任区制度的全面落实,为全面快速提升城市品质工作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