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多点发力强执法 助推垃圾强制分类

2020-11-10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尹建筑 顾超)为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执法中队聚焦宣传普法、指导服务、执法整改三个环节,督促各行各业深化垃圾分类意识,落实垃圾分类责任,培养垃圾分类习惯,截止目前,共查处不按照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案件23起,罚款1140元。

  深化宣传普法,由“要我分”到“我要分”。充分结合执法检查,普及《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向企业、单位、小区、个人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相关责任义务,尤其对于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等强制要求进行普及,引导自觉落实分类责任。执法中队联合街道城市管理中心、小区物业,对各社区、小区加强宣传普法,对一些违反分类管理办法的行为予以处罚,引导主动实施垃圾分类。

  优化指导服务,由“大概分”到“准确分”。将垃圾分类工作紧密结合“综合查一次”、分级分类执法等工作,为生产经营单位、餐饮单位开展集中性体检,对初次发现的分类问题进行指导,协助掌握分类知识,使经营户从“分不好”到“都会分”,垃圾分类情况已进一步好转,分类意识有所提升。结合“联合执法”行动,开展垃圾分类检查指导186家次,协助整改分类问题100余个。

  强化执法整改,由“选择分”到“强制分”。依据《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拒不履行分类责任的主体严格实施处罚,增强警示作用,达到处罚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查处不按照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案件23起,罚款1140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