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青岛崂山区城市管理局推出冬季园林养护套餐 确保树木安全过冬

2020-11-19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谭天)为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绿化养护、修剪水平,提升城市景观品质,打造崂山高端颜值,日前,青岛崂山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区园林绿化冬季养护专项会议和实操技能培训,集中有序开展城区园林冬季养护工作,以此推进全年园林绿化养护实现顶格管理、科学管理、精细管理。

  本次培训就冬季园林绿化的秋冬季修剪、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进行了全面授课。除集中开展冬季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内业养护培训外,还通过教学现场法对法桐、樱花、白蜡、黄山栾等行道树、绿地苗木修剪进行外业操作指导,全区园林养护标段的项目经理和技术骨干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园林培训工程师臧华在授课时向学员介绍道:“随着气温持续下降,植物逐步进入生长的缓慢期和休眠期,冬季养护,首先要做好冬季树木修剪工作。根据树木不同的树种习性、景观特性,将枯死枝、徒生枝、病虫枝等一并剪下,对生长过旺枝进行适当回缩,以达到均衡树势、保持树形优美的目的,突出冬季园林绿化景观特点。”

  为全面提升城市园林景观效果,崂山区城市管理局紧抓冬季养护不放松,着手“四个方面”全力做好养护工作。一是及时浇封冻水。封冻水的浇灌时机以土壤夜冻日消时为最好,浇水量以浇水后当天水分能够全部渗入根部和渗到根系分布层为好;对老化、病弱行道树通过开堰浇水、打孔浇水,插肥料棒,埋设渗水管等方式浇水施肥,保证水肥管理效果。二是整形修剪。根据树木的生长特性,将枯死枝、衰弱枝、病虫枝等一并剪下,对生长过旺枝进行适当回缩,改善树冠内部的通风透光条件,有利于培养理想的树形;在修剪口涂抹愈伤防腐膜,保护伤口愈合,加快组织生长,防腐烂和病菌侵染,防土、防雨水污染,防冻、防伤口干裂。三是树干涂“防晒霜”。既可减少因昼夜温差大导致的阳面树皮受损,同时也可以消灭在树皮缝隙中的越冬虫卵。 四是清理杂草落叶。把绿地中的杂草落叶清理干净,通过进行集中处理,既可消灭病虫源,也能消除火灾隐患。

  据崂山区城管局园林科科长刘海鹏介绍:“近年来,通过不断地尝试和探索,我们研究出一套系统的秋冬季园林养护办法,对花草树木进行全方位的养护管理,确保前期打造的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不弱化,以此促进崂山区园林绿化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园林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