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崂山区15家公厕上榜青岛“百佳公厕”

2020-11-19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谭天)据青岛崂山区城市管理局介绍,在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来临之际,青岛推选出106座“百佳公厕,其中崂山区有15家公厕上榜。

海尔路青医对面公厕

 

劲松五路公厕

  近年来,崂山区把积极推进公厕建设和管理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便民、利民、舒适、实用”的八字工作方针,努力在增加数量、提高档次、规范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并取得一定成效。目前中心城区范围公厕数量已达到60余座,针对重点道路、重要场馆周边和沿海一线等重要区域,全面提升公厕功能化建设及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民游客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

  打造公厕建设新亮点

  崂山区新建和改建公厕全部按照《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中独立式公厕一类标准进行设计,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突出生态、绿色、环保特色,日趋完善服务功能。从公厕的勘查选址到方案设计,从计划申请到现场施工、崂山区始终坚持“生态化、人文化、功能化、景观化”的建设原则,不断借鉴新工艺、新材料,大量采用节能、节水等设施设备,做到节约资源、生态环保;以功能实用为原则,结合实际需求与建设条件,合理配套设施设备与服务,充分体现地方文化特色与人文关怀;厕所外观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融厕入景,凸显景观化与特色化。

深圳路合肥路公厕

  新建公厕多数以中式风格和现代风格为主,中式风格公厕建筑是在传统公厕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特点为外观走古风路线黛瓦白墙、翠竹绿植围绕,内部古色古香,休息区设置竹木桌椅,中式传统圆形花窗具有“圆融、圆满”的寓意。现代风格公厕建筑特点以简约时尚为主,个性鲜明,以匡景方、条等元素体现自信简约优雅,凸显朝气蓬勃的现代气息。此外新建公厕结合室内装饰和配套设施等方面,开拓了更为全面的功能空间,充分展现崂山区的地方特色与人文关怀。

松岭路洪园西车站公厕

  增设第三卫生间,配备无障碍坐便器、儿童坐便器、婴儿打理台等便民设施,空间敞亮,可同时满足多位家庭成员使用。公厕男女厕间按规定标准比例布局,设置除臭设备;公厕内设置了半独立休息区,配备休闲桌椅、饮水机、手机加油站等便民服务设施;通过设置宣传屏等方式展现崂山当地文化民俗风情,也让公厕成为游客、市民了解崂山的新窗口。

  增设户外劳动者驿站,为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市政维修工人、快递员、送餐员、城管人员、交通警察、物流驾驶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避雨、热饭和休憩等服务。

  强化管理监督提质量

  崂山区公厕采取市场化管理服务,由政府采购形式确定公厕管理维护单位,区城市管理局城管局组织对公厕管理服务等进行考核。实行日常考核与月督查考核相结合的考核管理模式,严格落实考核办法及考核制度,以重罚促提升。坚持定期考核和随机检查相结合,对公厕保洁员出勤情况和保洁质量进行量化督导;通过岗前培训规范作业、安全作业,在精细保洁、温情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公厕管理服务质量。

  管理服务高标准。公厕均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开展岗前集中培训,提升保洁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公厕管理相关制度和作业规范,要求管理人员做到“两好三勤”即日常服务态度好、各项设施维护好,勤打扫、勤擦洗和勤消杀,达到“七净八无”即地面净、便池净、墙面净、顶棚净、门窗净、镜面净、周围环境净和厕内无明显臭味、内外墙无乱写乱画、定期消毒无蚊蝇、便池无尿垢和粪便、设施(含标志、标识)齐全无损坏、蹲坑便槽无杂物、供排水无堵塞、顶棚无灰尘,确保公厕内外干净整洁,切实营造良好的如厕环境。

  设施安全无事故。定期对辖区公厕内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修,重点对水冲管道、面盆等设施设备的检查,对破损的设施设备及时维修或更换,保证厕内设施设备完好无损,确保公厕正常使用。

  注重消杀保卫生。严格遵守消杀制度,在做好公厕保洁工作的同时,安排专人对公厕周边及内部每天三次整体消杀,对大小便器进行全面清洗。公厕管理人员每间隔两个小时对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便器、废纸篓等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消毒,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厕内无蝇、无臭味,最大限度减少蚊蝇滋生。

  增强服务意识更便民

  增加便民服务设施。在公厕建设时设置第三卫生间或者无障碍间,方便带孩子和行动不便的市民如厕,同时配备了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便民设施。在公厕管理期间又配备了医疗箱、雨伞、针线盒、打气筒等便民设施,切实服务于市民。

  科技支持便民找公厕。为了便于市民更方便快捷的找到附近公厕,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在每个公厕的周边设置三个以上的导向牌指示牌。为人性化提供市民及外地游客能够快速准确找到附近厕所进行方便,环卫科积极与相关科技公司对接,研发制作了找公厕小程序“崂山公厕导视”,设置了500余块带有二维码扫描的公厕导视牌,方便市民游客通过扫二维码结合电子导航地图百度、高德、腾讯等搜索到附近超市、加油站等所有可供使用的公共厕所,并能通过导航快速准确到达就近公厕如厕。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百佳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