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岛城环卫人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城市有序运行

2021-01-08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鞠宏)近日,寒潮来袭,青岛市遭遇极端低温天气。为积极有效应对寒潮大风天气影响,市城市管理局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提前部署、统筹安排,全市环卫行业全员发动、精心组织,确保环卫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和各类厂站设施、车辆设备安全及全市环境卫生整洁。

  送暖防寒,调整作业方式保清洁

  各区市立即行动,组织补充发放了棉服、棉靴、棉帽、手套等必要的防寒物品装备,确保寒流来袭情况下,各项防寒防冻措施落实到位,所有环卫工人无冻伤、不减员。胶州市连夜补充购置了暖宝宝贴、手套等保暖物品,发给一线作业人员。市南、李沧区领导来到一线慰问奋战在岗位上的环卫工人,并为环卫工人送去热乎乎的姜汤,为坚守岗位的他们送上冬日里的温暖。各区市环卫作业公司也立即响应,召开了低温天气紧急部署会议,优化、调整了作业方式,全作业时段以机械清扫保洁为主,人工保洁实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在早间、晚间气温较低时段,停止人工保洁作业。日间保洁时段,人工保洁进行适度巡查,不要求长时间巡回保洁和露天旁站。近海岸边保洁作业船只严格执行相关安全规定,减少海上作业频次,加强岸上巡查,对发现海漂垃圾问题选择适合的时间段进行集中清理,坚决保证作业安全。寒潮低温天气下,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视情减少“站桶”督导时间,避免了人员冻伤。

  多措并举,确保设施运行保安全

  为保证各类环卫厂站设施、车辆设备正常运转,全市环卫行业进行了全面准备。做好公厕低气温下防冻防滑工作,备齐备全防滑垫等必要物品,并设置防滑警示标志,确保市民如厕安全。对公厕、转运站等环卫设施用水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城阳区通过对外裸露水路管道进行御寒“包扎”,给公厕管道、设施穿上一层保温“防寒服”,崂山区通过开启空调、加装暖风机的方式,提升公厕内温度,全力做好公厕设施御寒保暖工作。同时,对各类保洁、清运、转运车辆加强维护保养与防冻防护,确保车辆安全运行。垃圾处理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大风降温天气生活垃圾填埋场以及渗沥液储存池覆膜防风刮、防冻裂工作,确保了生活垃圾转运、处理设施在低温天气下的正常运行。

  分类施策,关心环卫工人保健康

  在保证正常环卫作业的基础上,各区市还详细排查了有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的人员情况,采取措施避免此类人员在严寒下露天作业发生意外状况,如即墨区60岁以上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等基础病高危人群工人放假,不允许上岗,切实保障一线环卫工人作业和人身安全。同时,充分利用环卫工人休息点、环卫驿站等场所,让环卫工人歇歇脚、驱驱寒、暖暖身。对环卫公寓及集中居住点用电、取暖等进行全面安全排查,消除存在隐患,并加强防燃煤取暖中毒、防坠物砸伤、防倒伏压伤等安全教育,切实保障环卫工人生命安全。

  寒风萧瑟之中,有一群“城市美容师”依然逆风而行,坚守岗位,全市环卫行业将细化各项措施,加强应急值守,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守护城市的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