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献礼世界环境日∣中建筑港:匠心建造美丽日照

2022-06-05 23:10: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为科学把握、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提供了基本遵循。近年来,中建筑港集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开拓河流整治、生态治理、山地建设等新兴业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使命,用责任担当回应群众关切。在日照城市建设中,中建筑港坚持创新驱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持续助力改善人居生活,建设了一批生态惠民、便民利民工程,共同“建”证海清、河畅、岸绿、景秀的美丽日照。

  ▲日照龙山湾项目

  岸线修复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水清岸绿、海鸥低翔,徜徉在海岸绿道上,随潮水远眺,岛屿、护岸、沙滩与海水相接之处,涨潮时与大海浑然一体,退潮时露出连绵的海岸线,浅海湿地景观尽收眼底。曾经脆弱的海岸线,经过整治修复,如今焕然新姿。由中建筑港承建的日照龙山湾岸线生态整治修复工程总投资约1.64亿元,施工内容主要包括海岸线整治修复和河口湿地整治修复,工程建成后对于提升日照北部海岸带生态环境,推动向海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清淤筑岛,扩容湿地。两城河口湿地位于日照两城河入海口区域,河道淤积严重,生态功能退化,植被覆盖率仅为1.84%,故对两城河入海口段河道进行清淤施工。“我们采用数台水陆两栖挖掘机,通过接力倒运运送至排泥区进行固化处理。”项目生产负责人郭宪庆介绍说,为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项目将清淤产生的疏浚土就地填筑堆存,促淤成陆,形成岛体并固化。这样在解决了疏浚土处置问题的同时,也避免了疏浚土外运造成的水土流失、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同时河道岛体可作为鸟类栖息场所和游客观赏景点来提升河道环境,可谓一举三得。

  ▲日照河道综合治理项目河道清淤施工现场

 河道治理打造绿色生态廊道

  微风轻拂杨柳岸,鸥鹭翻飞水天间,一幅生机勃勃的水彩长卷在崮河正逐渐展开,向人们展示着她风姿绰约的美丽容颜。经综合治理,崮河流域彻底告别了昔日水体黑臭的“丑面孔”,逐渐成为一条贯穿日照主城区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美出一个全新的高度。据了解,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河道综合治理EPC工程总投资1.14亿元,主要对崮河、沙墩河及郭家湖子河进行治理。其中,崮河是日照主城区的一条季节性河流,水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加上流域内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河底污水干管老化,河道水质长期处在劣V类、无法稳定达标。

  雨污分流,截污整治。“臭水沟”变“景观河”,雨污分流发挥重要作用。项目在崮河干流与大连路、桂林路、柳州路、玉溪路、兖州南路交叉口位置建设5处排污口,主要施工内容包括附近清表、清淤换填、智能分流井砌筑、截流管施工、污水处理设备安装调试以及上部附属构筑物安装等工程,建设完成后将在汛期雨污分流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土建施工阶段,项目通过铺设截污管将拟建智能分流井位置的污水引流至市政排污管网内。项目部不但负责对排污口智能分流井的建设,更是承担了流域内多处污水泄漏点的治理工作,让‘污水河’重回‘景观河’是市民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项目负责人杨锦韬说道。

  ▲日照奎山山地公园项目

  山地改造塑造绿色生态乐园

  未来走进日照奎山山地公园,将会是这样的画面——草长莺飞、鸟语鸣蝉、天高云淡、素裹银装……一年四季皆美景,四季美景皆不同。作为日照市首座山地公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未来将以奎山为核心依托,结合生态廊道、休闲功能,依托周边城市组团,设置配套服务,满足市民及周边群众的使用需求,打造成为以山地运动、生态体验、亲子休闲、健康生活为主要功能的具有生态绿肺、休闲胜地特色的城市生态生活休闲公园。

  因人制宜,美美与共。项目以生态自然为基础,结合现有地貌特色打造不同主题特色的景观风貌、优美的景观环境和良好的生态体验。同时,融入功能性活动节点,满足各类人群使用需求,以亲近自然的活动场地为主,做到人工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在公园建设中,主要划分了东西南北四个区,分别为健康生活区、草坡丘陵游赏(亲子游乐)、登山体验区、花海秋林游赏区。市民可以在园内打球、下棋、登山,孩子们可以在科普花园、滑梯、沙坑等场所玩耍,宠物们也有属于自己的乐园。除此之外,公园内将建设服务中心、半山茶室、科普书店、设备用房、休息驿站5座、洗手间12座,以及三个停车场,园区内部停车位65个,园区外部规划停车位495个,共计560个,全方位满足市民需求。(通讯员/郭金倓)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中建集团生态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