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还绿于民!青岛崂山区中韩街道开展“守绿护绿”专项执法行动

2023-03-19 08:01: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 为保护公共绿地资源,加强市容环境秩序,进一步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近期,青岛崂山区中韩街道开展“守绿护绿”专项执法行动,还绿于民。

    专项整治占绿停车乱象

  园林绿化是城市环境中一道亮丽风景线,但是有的司机在找不到停车位时,为图方便会将车直接停在绿化带上。为进一步规范市民的停车行为,保护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中韩街道对松岭路、滁州路等主干道绿地乱停车行为进行查处,通过现场教育、张贴通告等方式对绿地乱停车行为进行规范整治,整治中共发放、张贴通告80余份,清理绿地内乱停车10余辆。

图片

  在对滁州路1处绿化带停车进行整治时,车主表示:“我还以为停在绿化带内没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不少车主觉得在路边违停会被交警贴罚单,又嫌寻找车位麻烦,所以径直将车开上了路边的绿化带,殊不知擅自在绿地内停放车辆是要接受行政处罚的,因为绿化带受车辆碾压,会导致泥土裸露、部分草坪消失,对绿化造成不可逆的破坏,所以绿化带不是停车场,大家要文明停车。

  清理整治圈绿毁绿现象

  公共绿地,是居民共同的生活空间。然而,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有人却打起了“利用公共绿地种菜”的如意算盘,或破坏小区内绿化植被种菜,或圈占道路旁绿化带种菜。这种行为,不仅侵害公众的共同利益,也有损城市形象。

图片

  近期,执法人员专项巡查整治绿化带种菜行为发现车宋水果市场南侧绿化带内、街道办事处北侧等区域有多处区域被居民圈占起来种起了菜,公共绿化带变成了私人菜地。执法人员立即组织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6处,面积500余平方米。不只是公共绿化带内,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北村小区,有业主将公共绿化区域圈上栅栏变成了“私人菜园”,执法人员将菜地清理并对栅栏进行了拆除。

  严格处罚破坏绿化行为

  近日,街道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施工人员在新宏路北侧依山伴城网点门前公共绿化带内进行施工作业,将公共绿化铲除进行路面硬化,严重破坏了公共绿地的地被植物。

图片

  执法人员当即进行调查了解。经现场询问,当事人为该区域网点商户,并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及备案,执法人员立即叫停现场施工。经实地勘验,当事人为铺设台阶而破坏绿化,此次施工损坏城市绿化2平方米,损坏园林绿植的行为已涉嫌违法,中韩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已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罚款200元。

  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朋友:根据《山东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城市绿化用地;占用的城市绿化用地,应当限期归还。因建设或者其他特殊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的,必须经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有关规定办理临时用地手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