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博鳌论坛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医、养、康、护”一体化,青岛打造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2019-05-29 16: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市医养结合工作基本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融合发展、全面覆盖”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初步实现了“医、养、康、护”一体化服务。

  鲁网青岛5月29日讯(记者 宋淼) 青岛市医养结合工作基本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融合发展、全面覆盖”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初步实现了“医、养、康、护”一体化服务。

  据了解,青岛市重视顶层设计,提出医养结合的要求,之后陆续出台一系列法规政策,为医养结合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市政府成立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医养结合工作机制,为推动我市医养结合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提供组织保障。初步建立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居家诊疗”六种医养结合类型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实施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一、二级医院纳入长期医疗护理定点单位,

  青岛福山老年公寓:为老人提供四方面服务

  青岛福山老年公寓成立于2012年,建筑面积三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配套设立了福山康复医院和福山职业培训学校,是一所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公寓以基本养老服务为基础,以医疗、康复为辅助,以护理保险为保障,专业收住失能、失智和半失能老人,入住率达80%以上。

  公寓以“养医结合”“医养结合”“养康结合”的医、养、康、护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解决了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家里无法护的困境。入住老人可以尊享四方面服务:家庭般的生活照料,绿色的健康饮食,专业的医疗服务,丰富的文化生活。公寓荣获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福山颐养”山东名牌、青岛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青岛福彩养老院南九水路老年公寓:打造六位一体的养护型养老机构

  南九水路老年公寓隶属青岛福彩养老院,是养老院运营的四家老年公寓之一,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南九水路7号丁,2005年开业。2012年被列为市办实事项目,由政府投资8599万元福彩公益金进行原址重建,总建筑面积11720平方米,床位393张,全部收住失能半失能老人,配置健全的护理、医疗、康复、24小时监控、紧急呼叫、消防报警系统等生活配套设备设施。

  失能风险是老年期生存发展面临的最严峻风险。公寓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建设“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心理治疗、临终关怀”六位一体的养护型养老机构,优先安排困难的孤寡、失能、失独、高龄及有特殊贡献的老年人入住,同时为周边社区居家养老的失能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初审编辑:刘玉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