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砥砺前行铸辉煌】见证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五周年 > 焦点新闻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 发布“双招双引”二十条新政

2019-06-25 15: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促进“双招双引”二十条新政,对项目落地、经营贡献、引荐人、用地用房、投融资、人才招引等六大领域进行清单式政策扶持,构建“2+14”(2大战略产业集群+14条重点产业链)产业体系,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投资兴业。这是该区落实青岛市委号召在全市迅速发起15个重点攻势,特别是“双招双引”攻势的具体行动,将推动西海岸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助力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鲁网青岛625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 许淼)62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促进“双招双引”二十条新政,对项目落地、经营贡献、引荐人、用地用房、投融资、人才招引等六大领域进行清单式政策扶持,构建“2+14”(2大战略产业集群+14条重点产业链)产业体系,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投资兴业。这是该区落实青岛市委号召在全市迅速发起15个重点攻势,特别是“双招双引”攻势的具体行动,将推动西海岸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助力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据悉,“2+14” 产业体系包括西海岸新区现代海洋等2大战略产业集群,以及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家电、人工智能、医药及医疗器械、电动汽车、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健康养老、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创意、精品旅游、现代农业等14条重点产业链。

  对项目的全周期扶持是新政的一大亮点。“二十条新政”覆盖了从项目落地、建设到投入运营的各个环节。

  其中,对新引进的外资总部型企业(含增资项目),最高奖励1亿元;对新引进的内资总部型企业,最高奖励4000万元。海洋新兴产业等重点战略产业,将按照1.2倍系数予以奖励。此外,航运物流贸易、现代金融、科技创新、重点产业项目也将享受相应的资金扶持。

  项目在建设推进过程中,还将享受到一地多用、降低用地成本、产业配套用房、工业项目免除配套费、办公用房补助等用地用房扶持政策。新引进的工业、仓储、科研、商业、居住等项目,土地可以混合利用,建筑可以复合使用。新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和入驻区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六大中心”的项目,租赁办公用房的,最高补助500万元。新引进的总部型企业和金融类机构,建设或购置自用办公用房的,最高补助1000万元。

  同时,“二十条新政”还对企业经营发展贡献以及投融资进行了奖励。重点产业项目自投产运营第1个完整年度起,给予其区级地方贡献前3100%、第4和第550%的奖励。鼓励引进天使基金、风投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最高奖励2000万元。基金投资新区内企业并形成实体产业的,按实际到位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不设上限。

  好的项目离不开人才的集聚。“二十条新政”着重对高级管理人员、高层次人才进行奖励,对毕业生住房生活给予补贴。

  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给予缴纳个人所得税区级地方贡献100%的奖励,每年最高奖励30万元。对“泰山学者”工程系列人选及外省相当层次称号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万人计划”“千人计划”、世界水平科学家、中国两院院士及发达国家院士等,视人才层次分别给予50万元-600万元生活补贴;对由其领衔的团队项目,给予300万元-1亿元项目综合资助。

  “二十条新政”对毕业生住房生活的补贴,在青岛市级基础上进行了完善提升。本科毕业生500/月,硕士研究生800/月,博士研究生1200/月,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1200/月,紧缺专业博士研究生1500/月;同时,增发生活补贴,硕士研究生200/月,博士研究生300/月。为鼓励青年人才在新区创新创业,按硕士10万元、博士15万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安家费。

  对“引荐人”进行奖励是“二十条新政”的又一亮点。对新引进外资、内资重点产业项目的引荐人,最高分别奖励2000万元、500万元。 对引进高层次人才、高层次团队的引荐人,给予1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引进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大学、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等机构的,给予引荐人10万元-100万元奖励。新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新引进的人才或机构创办的项目,运营产生地方贡献后,还将对引荐人追加奖励,累计不超过100万元。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