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砥砺前行铸辉煌】见证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五周年 > 焦点新闻 > 正文

【砥砺前行铸新区】深化新区海洋经济,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2019-06-25 17: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4年6月3日,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国务院在新区总体方案批复中将新区定位为“四区一基地”,即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五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承接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更加注重经略海洋,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鲁网青岛6月25日讯(记者 宋淼) 2014年6月3日,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国务院在新区总体方案批复中将新区定位为“四区一基地”,即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五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承接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更加注重经略海洋,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2013年至2018年,海洋生产总值由491亿元增长到1182亿元,年均增长20%,海洋经济总量五年实现翻倍增长,海洋生产总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1.8%增长到33.6%,年均提升2个百分点,占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近36%。

  八大海洋功能区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国家赋予西海岸新区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的历史使命。海洋经济是西海岸新区最鲜明的主题,是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大潜力、最大希望。获批五年多来,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双招双引”为重要抓手,积极发展“向海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据了解,新区注重统筹发展陆域和海域空间,初步形成了“一大中枢轴、两大拓展翼、三大经济带、四大专业片区”的蓝色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同时,新区大力培育海洋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构建了以船舶海工、海洋生物、港口物流、海洋石化、滨海文化旅游、海洋渔业六大产业重点,培育发展蓝色金融、滨海影视、海洋新材料、游艇邮轮、海水淡化、军民结合等新兴产业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海洋经济升级版。

  新区通过建立起“新区管统筹、功能区重发展、镇街强治理”的全新体制机制。八大海洋功能区成为新区海洋经济建设主力军,充分发挥其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以“区中园、园中园”等形式,推动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打造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发展的新载体。在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新区已创建海洋特色产业园6个,其中省级海洋特色园区3个,市级海洋特色园区3个。

  五年来,新区基本形成了以船舶海工、航运物流、海洋石化、滨海旅游、现代渔业等海洋支柱产业为主体,以海洋生物、海洋新材料、海水淡化、滨海影视、海洋金融等特色海洋产业为补充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自升式海工平台、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核心模块、全球最大新型40万吨级的“天津号”矿砂船、全球首座半潜式深海渔场“海洋渔场1号”等一批世界级高端装备建成交付使用。

  建设海洋开放平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拥有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保税港区、国际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园区,是国家级园区数量最多、功能最全、政策最集中的区域。新区多年以来利用其优势,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统筹海陆发展。

  新区连续三年开展“三集中”活动,即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以挂牌作战、决战决胜的姿态突破项目建设,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000余个、总投资近万亿元,总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总投资达500亿元的中铁世界博览城、总投资220亿元的慧与大数据等27个百亿级重大项目拔地而起。总投资704亿元的联想海洋产业运营总部、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等7个项目列入省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化重大项目库,投资额占全市列库项目总额的82.9%,项目数占全市总数近一半。

  国际旅游度假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九大涉海功能区领航陆海统筹发展。青岛国际啤酒节、克利伯帆船赛、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节会在新区举办,让新区成为走向世界的新窗口。

  加强人才引进打造海洋人才集聚地

  五年来,新区积极推进国家级引智示范区和省级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出台了《关于打造“国际海洋人才港”的实施意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支撑工程,以宜居、宜学、宜业环境吸引知名高校和各类人才。2018年4月份,新区出台了《新区“梧桐树”聚才计划》二十条,由于政策力度较大,为新区吸引了大量人才。

  据统计,目前全区人才总量47.6万人、占全市四分之一,其中,院士42人,“千人计划”专家52人,“泰山学者”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60余人。新区注重人才培养,加快建设中科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院、哈工程大学等高校,打造人才培育区域新高地。正在引建中科院大学、复旦大学、哈工程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知名高校项目,到2020年,驻区高校将增至20所、在校生增至30万人,三年内人才总量将达到60万人,为新区海洋人才发展再添新活力。


初审编辑:刘玉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