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砥砺前行铸辉煌】见证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五周年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和广东企业家对话专场 交流两地城市发展密码

2019-06-25 15: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2日,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特意举办山东和广东企业家对话专场,当青岛遇上深圳,两座城市的企业家将会发生怎样的脑力激荡?

  鲁网青岛625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谭宁)深圳是青岛的标杆和榜样。如今,学深圳、赶深圳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一致行动。

  622日,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特意举办山东和广东企业家对话专场,当青岛遇上深圳,两座城市的企业家将会发生怎样的脑力激荡?

  作为在深圳创业的青岛人,深圳市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在交流时毫不讳言,现阶段,青岛和深圳在创新上还存在很大差距。在激励管理制度上,深圳已经完全由数量型导向转向智囊型导向。就像深圳南山区刚刚出台一个政策,要看专利布局。任何一个中小企业,只有以布局、以资产建设的角度来进行知识产权工作,才会获得补贴。

  同时,青岛企业家对深圳的活力与激情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青岛墨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晨光看来,跟着市场走,为深圳提供了最大的发展机遇,这样的胆识和传统意义上深沉厚重的儒商文化大不相同,这恰恰是青岛和深圳互补的地方,也为青岛对标深圳、为青岛与深圳协同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深圳,何以成为深圳?对于这个话题,每一位深圳企业家都有很多切身的感受。

  参与分享的几位深圳企业家构成了一幅微缩的深圳企业家画像,这个小小群体也反映了深圳的城市气质。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几位与山东还颇有渊源,或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或在山东读过书。深圳,吸引了他们,留住了他们。

  包容是深圳的一个典型特征。这种包容就是要跨越各种文化,跨越各种政商关系,包容就是要有试错的精神,很多的创新是在试错。在深圳市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邵宇看来,一句话就可以直观体现这方面的地域差距,山东有句口号叫好客山东,而深圳的口号是来了就是深圳人

  深圳为企业家提供了抱团发展的社群文化。我觉得企业家社群发展代表着一个地区对企业家的关注度。深圳的统战部非公企业家组织、深商联等各种商协会组织的蓬勃发展,对深商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只关注两件事,把企业家的成长和为他们链接商业资源作为最重要的运营方向。深圳云中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辉就经常参与这些企业家社群的私董会和分享活动。深圳是一个让年轻人追梦的城市。卡为科技集团(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自己本身就是80后,他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3岁。在他看来,像他一样选择深圳的年轻人,一定是抱着梦来的。因此,企业为员工提供的不是一个管理的平台,而是一个实现创业梦的平台,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让年轻人尽情施展。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