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砥砺前行铸辉煌】见证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五周年 > 一路风采 > 正文

青岛海洋高新区:坚定信心谋发展 坚韧不拔促项目

2019-06-26 16: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洋高新区成立五年来,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这一中心任务,牢固树立“项目就是生命线”的发展理念,发扬敢担当、勇作为的学习型实干型团队精神,招商引资如火如荼,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转型发展蹄疾步稳。五年的开拓进取,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华丽转身。

  鲁网青岛626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毕海虹 张文君)青岛海洋高新区是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总人口约30万,总面积约175平方公里,其中转型发展区面积约55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海洋高新区成立五年来,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这一中心任务,牢固树立项目就是生命线的发展理念,发扬敢担当、勇作为的学习型实干型团队精神,招商引资如火如荼,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转型发展蹄疾步稳。五年的开拓进取,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华丽转身。 

  科学规划一区两园激发新活力 

  自成立以来,海洋高新区积极承接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和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国家战略,立足两大发展主题,围绕一区两园开发,加快推进海洋活力区经济中心、绿色金融中心、市民文化中心、生态休闲中心、会展之滨和海洋制造基地建设。 

  海洋高新区拉开了一区两园转型发展的新框架,一区即青岛中央活力区,站在打造国际化城市的高度,突出发展国际会展、绿色金融等高端服务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医养健康和生态旅游等区域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两园一个是海洋装备产业园,按照海洋+”思路,重点发展海洋机械装备、海洋电子装备、海洋新材料等涉海产业,全力打造海洋装备制造基地;另一个是海洋生物产业园,依托青岛明月海藻、聚大洋等龙头企业,突出发展海洋生物、海洋食品、海洋药业等优势涉海涉蓝产业,通过集群化发展,提升综合实力,合力争创全国海藻生物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一区两园的发展布局,展现了现代高端服务业和海洋产业并驾齐驱的发展新格局,给区域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服务保障作风建设得到新提升 

  海洋高新区通过以抓班子、带队伍、强党建为载体,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挂图作战项目为重点,坚持千斤重担大家挑,以亮剑精神破解难题,着力营造只凭业绩论英雄,不以口头评价人的干事创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提升团队执行力、创新力、战斗力,为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开展工作落实年以来,结合全市和新区学深圳、赶深圳的要求,海洋高新区紧紧围绕新区九个率先走在前列九个高质高效的目标,始终抓住项目建设生命线,建立了四个好工作思路,成立了中国钢研项目、青铁华润·海洋智慧小镇项目、绿色金融中心和海洋装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推进建设攻坚尖刀班,实行一线工作法,把力量投放到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战果检验在一线,全力做好手续办理、过程监督、节点核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等工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效显著,承接的59项审批服务受理事项高效办结。 

  聚力项目经济建设实现新突破 

  青岛海洋高新区紧紧围绕聚力项目发展这一主线,经济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海洋高新区成立至今,累计引进以中铁世博城为代表的总投资2200多亿元的各类大项目150多个、外资到帐11亿美元、利用内资21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9亿元,外贸进出口100亿美元。其中,青铁华润海洋智慧小镇、海创小镇等百亿级大项目和新加坡丰树物流、法国德枫丹装备制造等世界500强项目相继落户并开工建设,成为拉动区域转型发展的龙头 

  2015年成功举办了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三集中系列活动,实现12个总投资1024亿元的大项目顺利签约,其中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世博城实现当年签约、注册、开工,开创了新区重大项目新速度,并于20185月份投入运营,用不到3年时间在新区崛起会展新城,确保了东亚海洋合作论坛等论坛展会活动顺利举办,会展之滨的新区国际名片如期亮相。 

  20168月总投资120亿元的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投入运营,开启了西海岸度假旅游新模式,红树林啤酒节分会场和城市阳台啤酒节分会场成功举办,来自德国的数百人超豪华演出团队,重现科隆狂欢嘉年华。 

  20174月举办了23个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总投资458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入驻,其中总投资100亿元的红星国际广场将成为汇聚风情商业街、高端写字楼、星级酒店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综合体;201712月总投资30亿元的30个总部项目签约落户海洋活力区总部经济中心。 

  20181月举办了绿色金融中心集中签约仪式,33个绿色金融项目集中签约入驻,目前已累计引进注册金融机构210家,青岛西海岸资本大会朋友圈越来越大,已深度接洽500多家知名股权投资机构,通过路演、引荐等形式,实现投融资4.05亿元,备案基金实现零突破,达到8只,总规模9.27亿元。 

  20193月至4月,重点服务业项目、工业项目相继举行集中开工仪式,5月,国际海洋智区产业战略发布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成功举办,该项目成为新区首个依托地铁建设的现代海洋智慧产业小镇,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增效。 

  科技引领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青岛海洋高新区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加大创新扶持力度。目前区内共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88个,其中国家级15个,省级24个,青岛市级49个。各创新平台的持续发力为新区海洋生物产业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全域上市挂牌企业达29家。明月海藻集团获批我国海洋生物领域首个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成为新区第一家获得市长质量奖殊荣的企业,同时和琅琊台集团一起分别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和提名奖;聚大洋海藻成为行业内第一个与国外大学共建实验室的科技型企业(聚大洋集团-弗林德斯大学先进海藻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获得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创业贡献奖;圣元公司系列配方奶粉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评选中脱颖而出,夺得多个蒙特奖金银奖项;201712月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区被评为新区唯一一个山东省重点服务业园区;20183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正式筹建全国唯一的海藻生物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此外海洋高新区还成功创建国家海洋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省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类特色产业园、市级海工装备制造产业园,辖内海创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海洋生物产业发展迎来全新机遇。 

  回首来路,初心不忘;展望未来,奋楫争先。全体海高人会再接再厉,弘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抢抓省市区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在西海岸新区这方热土上,继续扬帆远航,再创辉煌。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