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 > 报道集锦 > 正文

见缝插针、以诚动人!青岛国际院士港这样引才

2019-05-27 14:59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2016年起青岛正式向全球的优秀院士们发出邀请,招商引智打造院士经济,是什么吸引这些顶尖人才落户青岛国际院士港呢?

  从2016年起青岛正式向全球的优秀院士们发出邀请,招商引智打造院士经济,是什么吸引这些顶尖人才落户青岛国际院士港呢?

  青岛院士港引才推介部,是和全球院士面对面交流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在这里可以听到各种语言,因为时差而形成的世界时间工作制也是这里的一道风景。

  “第一次见院士的时候,说实话就是慌,包括一些外语,专有名词都是第一次听到,但是我们是接触院士的第一步,遇到这种情况只能记下来慢慢恶补。”院士港综合管委会引才推介部刘俊彤告诉记者。

  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外语是必备技能,和不同领域的院士打交道需要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时间长了已经成了国际化的“杂家”。“靶向找院士,我们在网络上找到会议信息以后联系会议主办方,我们报名参会,在会上我们就见缝插针,我们利用会议中途休息的时间,找院士聊一聊。”刘俊彤说。

  见缝插针、求贤若渴,以真诚的态度、专业的精神和优厚的扶持政策打动了很多中外院士。

  “院士在我们院士港工作,一年中满三个月我们会给院士600万的个人生活补贴,如果时间更长的话我们还有更加优厚的政策,给院士提供生活上的补助。”青岛李沧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谭鹏告诉记者。

  截止到2017年第三季度,已经有75位中外院士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署了合作协议。而和具体的资金补助相比很多院士依旧保持着用知识创新创业造福社会的热忱,更加看重项目能否落到实地。

  86岁的动力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带来的风电海水淡化项目已正式落户青岛国际院士港,“办公条件都是次要的,我最看重的是赶快把示范示范工程做出来,大连、青岛这样的城市需要大量的淡化海水,整个把订单落实了。”倪维斗院士告诉记者。

  更让倪维斗院士惊喜的是在青岛院士港不仅有资金、有政策,还能找到新的合作伙伴,院士与院士之间也能碰撞出新的火花。“袁隆平院士盐碱地海水稻项目我们就结合起来了,原来我们海水淡化没有考虑到农业问题,交流之后感觉我们的项目和海水稻种植有密切联系。”倪维斗院士告诉记者。

  目前,青岛国际院士港已经确定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方向,符合条件的相关院士提交申报材料,通过各种审议后才可入住院士港。

  “这是我们的一种思路,别的地方讲招商引资,我们这里是引智。”院士港综合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建斌告诉记者。

  “确确实实是功成不必在我,因为好多院士从研发到中试,到最后形成市场化都要有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但是这肯定是一个利在今后有意义的事情。”谭鹏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刘玉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