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 > 院士对话 > 正文

何满潮院士:“我很佩服李沧的眼光和魄力!”

2019-05-27 14: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0日上午,在能环(青岛)国际新材料有限公司(原耐火材料厂),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难掩激动之情,原本计划3分钟的致辞环节被数度延长。

  鲁网青岛5月27日讯 “我今天情绪很激动,要多说几句,我很佩服李沧区引进院士项目、布局科技战略的眼光和魄力……”5月10日上午,在能环(青岛)国际新材料有限公司(原耐火材料厂),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难掩激动之情,原本计划3分钟的致辞环节被数度延长。

  当天上午,何满潮院士NPR新材料第一条生产线启动仪式在此举行,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友玉,副区长张在厚参加活动。仪式上,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院士何满潮与区领导张友玉、张在厚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NPR新材料第一条生产线的正式启用。

  第一根NPR新材料的下线,对于由青岛国际院士港引进的何满潮院士团队来说,是一场阶段性的胜利。

  说起NPR新材料项目,就不得不从何满潮院士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的缘分说起。2017年5月,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的能源与环境(青岛)国际联合实验室启用,实验室致力于服务国家能源开发和环境保护。

  “我很佩服李沧区引进院士项目,布局科技战略的眼光和魄力,也很感谢李沧区给予我们的各项支持。”谈到实验室项目落户青岛国际院士港,何满潮院士用了“感谢”二字。

  据了解,青岛国际院士港为入驻的科研人员提供了综合的政策支持和全套的配套服务,让院士和他们的团队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当中。正是得益于这种扑下身子做服务的态度,才让更多像何满潮院士一样的科研团队选择青岛、选择李沧。

  NPR新材料项目第一条生产线的落成,不仅对于李沧区意义重大,对于国内煤矿行业、桥梁、建筑等抗震结构以及地下工程领域同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据了解,何满潮院士团队长期开展负泊松比效应结构的(NPR)锚杆/索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PR恒阻大变形锚杆/索,并以此成果开发了110、N00工法,开始了第三次矿业革命。

  2014年开始,何满潮院士提出了微观NPR的概念,并组建成立了微观NPR新材料研发团队,开始了微观NPR新材料的研发。今年3月,何满潮院士领导的微观NPR新材料研发团队开始建设智能化的新材料生产线。

  “传统的PR材料小变形能够达到3%-5%,而新型NPR材料变形可以达到25%-37%。”何满潮院士举了个例子,以1米长的材料为例,传统PR材料越拉越细,而新型NPR材料不仅越拉越粗,1米长的新型NPR材料可以拉伸到1.37米并且保证材料不断裂。

  作为青岛国际院士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江海滨全程参与了这条生产线的建设。在5月10日凌晨最后一次调试设备时,听见钢材落地的声音时,江海滨和许多参与这个项目的同事一样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NPR新材料项目位于李沧区的青岛耐火材料厂,老厂房始建于1917年,为了保证生产线顺利建成,院士港团队前期对老厂房进行了突击改造。

  “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18天的时间夜以继日,很多人每天就睡两三个小时。”江海滨说,为了保证生产线顺利按时落成,工作组的成员分工攻坚,用18天的时间完成了厂房改造、水电气管道铺设、设备建造、厂区周围道路整修和厂区整体绿化的提升。

  “虽然辛苦,但我们做的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谈到厂区的未来,江海滨信心满满。据了解,新型NPR项目建设规划分为两期,一期规划建设3条NPR新材料生产线,产值5亿元;二期继续在耐火材料厂规划7条生产线。

  曾经的老厂房经过改造之后承接院士项目,将为李沧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刘玉娜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何满潮
猜你喜欢
./W020190527536209958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