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 > 院士风采 > 正文

百名院士参访青岛国际院士港 “轰轰烈烈”引人才受瞩目

2019-05-27 15:02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正式在青岛拉开帷幕,百余位院士走进山东青岛李沧区国际院士港参观考察,纷纷表示“未来有机会将入驻院士港,为我国科技创新助力”。

  “李沧院士港的优质创新生态环境很有吸引力。”12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正式在青岛拉开帷幕,百余位院士走进山东青岛李沧区国际院士港参观考察,纷纷表示“未来有机会将入驻院士港,为我国科技创新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曾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而青岛李沧区委、区政府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于2016年6月创立青岛国际院士港。目前,已有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等36名国内外知名院士签约入驻,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期待带着先进技术走进这里。

  院士港“轰轰烈烈”引人才受瞩目

  在此次参观活动中,中国网记者发现国内外知名院士对我国推动科技创新,吸引人才的举措表示赞叹,并对入驻院士港倍感期待。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地理系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镜明,研究的领域为卫星遥感在全球陆地碳循环中的应用,曾领导开发了中国第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碳同化系统。此次来参加活动的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

  “中国发展速度这么快,青岛国际院士港虽然只启动一年,但是已经有30多位院士签约,并且进入了工作状态,速度之快令人振奋。”陈镜明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

  这次陈镜明也带着自己的项目来到院士港,考察环境看看是否有机会入驻。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加拿大生命科学院院士李仁科,曾开创了细胞移植用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先河。他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可以感受到我国在推动科学发展,引进人才、吸引创新团队方面下了“大功夫”。

  “而且这次切身地看到、感受到国家把这么多优秀人才引进来,可以说我国在引进人才这方面做得‘轰轰烈烈’,这对助力我国科技发展将有重大的积极意义。”李仁科说。

  美国佐治亚癌症中心乳腺癌项目负责人、加拿大皇家医学院院士唐守清称,国内科技发展很快,特别注重对人才的吸引,非常有眼光,有政府的大力支持,青岛定会成为高端产业聚集地,为人类造福。

  李沧致力打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

  青岛国际院士港位于青岛中心城区,紧邻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紧密呼应。

  青岛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在“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开幕式上表示,青岛国际院士港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交叉融合,聚焦生命健康、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设计研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用三到五年时间,集聚10名世界级巨匠大师,引进100名海内外知名院士,带动1000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千人计划”专家及博士、博士后。”王希静说。

  未来,李沧将始终秉承“直面问题、排除万难、无中生有、始终顶尖”的院士港精神,实施“十百千”人才计划,将人才引进李沧,将李沧打造成创新创业创投高地。

  “我们将把青岛国际院士港打造成各位院士攀登科技‘珠峰’征程上的重要驿站。”王希静说。

  据悉,参访院士港是“海外院士青岛行”系列活动的一部分。13日,院士们将参加此次青岛行的主场活动及“大数据,大变革”、“国际化创新与突围”、“新材料的前沿与革新”、“智慧转型,智造未来”4场平行分论坛活动。


初审编辑:刘玉娜
分享到:
./W0201905275430275119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