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青岛全民抗“疫” > 城阳一线 > 正文

疫情日记——记城阳街道和阳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杜君慧

2020-02-01 12: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城西片社区领导和小寨子新型社区党委的积极领导下,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积极宣传、积极沟通、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城阳街道也为华城路三小区网格点举行了第一批“疫情防控红旗示范点”授旗仪式,骨干党员们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决心把这次防疫战阻击好,全心全意为人民。

  鲁网2月1日讯(记者 于建军)“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我很喜欢鲁迅先生笔下《祝福》的开头。 

  除夕,本来是锅碗瓢盆的忙碌、阖家团圆的欢笑、孩子喜庆的鞭炮和用幸福安康包成的水饺。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人类的文明,我市禁放了烟花爆竹,在己亥的岁末又添加了几分的宁静气氛。 

  这一天,和阳路社区主任杜君慧先是走访了几户贫困家庭,接着和片警崔贺新警官、社区计生主任邴丽娜巡视了整个社区的安全情况,这是自2012年至今八年来,在年三十一直坚持值班的三个人。 

  年前,主任的妻子由于替女儿带孩子,不慎从楼梯上滚了下来导致右脚外部骨折,打了石膏,还架了双拐,生活无法自理。为了不耽误社区工作,他家雇了保姆,就连去医院换药都是男亲家背着主任的妻子上楼下楼。年前的奔波忙碌,使杜主任严重感冒,连续打了六天点滴,但他一天也没有请假、一天也没有休息。据说也没有听到妻子的抱怨和女儿的埋怨,家人的支持,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他说:他只是一名普通党员。 

  这个除夕,他的妻子拄着双拐在家忙碌着,因为他的丈夫在社区值班,疫情伊始,他在落实执行腊月廿九,城阳街道经济发展中心主任王启亮就武汉疫情事宜召开西片各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紧急会议的精神,明确工作分工和措施应对。 

  大年初一,惊闻武汉冠状病毒蔓延,他和社区值班人员,会同小寨子物业公司、盈福祥物业公司顾不上休息,对各小区的出入口首先通知,进行严格了管理。当日下午,又将城阳街道党工委吕恒良书记、韩锡宏主任的指示精神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贯彻,疫情防控工作正式纳入居委会首要、重要的议事议程。 

  正月初二,他和两委班子成员一大早就赶到小寨子新型社区党委汇报工作,并在张春河同志的亲自主持下,会同小寨子社区两委成员共同召开了紧急疫情应急会议。接着就在社区所有楼宇和重要的小区进出口张贴了《城阳区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通知》同时,严密布置对武汉出差回城人员、携程人员和武汉籍在和阳路社区的属地人员实行了全面管控和定时的体温测量,对他们的生活情况给予了关爱,并将动态情况及时上报西片领导。 

  正月初三、初四,他会同两委成员对居委会所有工作人员的属地分工重新进行了梳理,点对点、管理无死角。他亲自制定了《社区疫情防控网格一览表》《疫情防控台账》《疫情疑似人员情况登记表》,会同社区袁永波书记、街道孙立刚、张式翠等领导干部,多次召开会议,对档案、报表、统计等系列工作认真布置、讲解。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精准到点。 

  …… 

  在城阳街道党工委、城西片社区和小寨子新型社区党委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他联合各物业公司,全面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在不影响各小区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封堵了8个大小门口,昼夜值班,昼夜巡逻,及时把控小区进出人员情况。对省内、外人员进行了8个层面上的登记和管控,包括:疫情简述、新增疫情、当日基本情况。细化了疫情疑似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籍贯、现居住地、何时来城阳、事由,随同人员姓名、联系方式、来城阳时的交通工具、航班、车次,疫情描述、症状、体温、处理方式、医院、隔离,去医院时的陪同人员、联系方式,去医院时的陪同人员的处理方式、隔离,区域负责人、具体时间等,对所述诸项都做了严格的规定,每天报表、每天汇总,动态把控社区运转情况,及时处理系统因素和偶发因素。对特殊人群实行进小区登记、测体温、写保证书、楼道居民监督、自我在家隔离19天、定时测量体温,并向区域负责人及时汇报等管理措施,有利地促进了社区的安全管理,保障了广大居民的人身健康。 

  在城西片社区领导和小寨子新型社区党委的积极领导下,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积极宣传、积极沟通、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城阳街道也为华城路三小区网格点举行了第一批“疫情防控红旗示范点”授旗仪式,骨干党员们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决心把这次防疫战阻击好,全心全意为人民。 

  他还担任着青岛市城阳区美术家协会的党支部书记和主席,在积极做好社区工作的同时,他还利用微信、小范围会议和个人沟通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宣传区委书记王波同志《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生命安全指数》的指示,宣传区委组织部《关于在新的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勇当先锋的通知》、《青岛市城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致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倡议》和《青岛市城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继续做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艺创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身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带头发出了《众志成城抗疫情——青岛市城阳区美术家协会全体会员承诺书》,开展了《围绕当前疫情,用画笔讴歌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优秀作品创作征稿》等活动。同时,还号召城阳区美协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会员为疫区人民献爱心,在他的带领下,美协44名同志共捐善款12900元。2020年1月30日下午,城阳区美协通过青岛市城阳区慈善会为武汉的亲人们和为武汉人民昼夜奋战的白衣天使们进了微薄之力,表了大爱之心。 

  面对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他忘记了自己脚部骨折的妻子和需要时时照看的孩子,一点也不敢松懈,日前,他正积极带领社区广大干部员工昼夜奋斗在社区第一线,发挥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