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青岛全民抗“疫” > 城阳一线 > 正文

父亲刚去世,她带着哭哑的嗓子参加这场战“疫”

2020-02-09 12: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女儿放心,妈妈今天也很好,公司又新发了口罩和手套,我刚给车厢消完毒,现在去吃午饭,你也好好吃饭”。王海清给女儿打完电话后,舒心地笑了。

  鲁网2月9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张晓鸣)“女儿放心,妈妈今天也很好,公司又新发了口罩和手套,我刚给车厢消完毒,现在去吃午饭,你也好好吃饭”。王海清给女儿打完电话后,舒心地笑了。这是王海清每天跟女儿的固定对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后,作为502路驾驶员王海清,已经从年前坚守岗位到现在十多天了。 

 出车之前,王海清认真的对车厢进行消毒

  强忍亲人去世悲痛,主动请缨 

  说起王海清最近遭遇的事情,同事们都很心疼。去年哥哥和嫂子相继去世,2019年年底老父亲因过度思念儿子而生病去世。失去亲人的悲痛任谁都会难以忍受操办完父亲的葬礼,王海清的嗓子都已经哭哑,几天都说不出话来。 

  可就在这时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了全国。王海清来不及过多地悲伤,作为今年新转正的共产党员,她不愿辜负组织的信任,在这个时候掉链子他强忍着悲伤立马又投入到营运工作中。 

  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时,她主动跟领导提出放弃春节休假,保持正常运营。路队的领导劝她回家多休息几天,她谢绝了“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坚守岗位,在抗击疫情时冲锋在前,保障城市交通正常安全运行就是我的职责,这样我们离战胜疫情就更近了一步。 

  乘客看着心疼,主动送她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海清主动放弃了春节休息时间,坚守在岗位十多天。502线路,单程33公里,作为连接市内四区的主要公交线路,经过市内一个个繁华商圈。在平时,每次单程就得有200人乘客搭乘现在少了许多,但是王海清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还是用她坚持用快说不出话的“哑嗓子”向每位乘客问好,提醒每位乘客带好口罩。“公共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哪怕只有一名乘客在车上,我们都会继续运行,将乘客送达目的地。”每次回到车队,立马开窗通风、车厢消毒,成为了王海清跑圈回来后首先要做的事。 

  王海清说,每辆公交车在出车前和收车后都要经历严格的消毒,方向盘、座位、扶手等是消毒擦拭的重点,每次出车前也都会测量体温。2月4日那天,一位大姨上车,塞给王海清一包口罩,说:“嫚你们最近这段时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别太累了!”王海清深受感动。”正是乘客这样的暖心行为更让王海清坚定了一定要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的决心。 

  工作之余,化身疫情科普“宣传员”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做好疫情预防及科普成了重中之重。身为502行车四班的班组长,工作之余,王海清还主动承担起全班组的宣传科普工作。有些年纪大的驾驶员认为疫情没那么严重,王海清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召开班组会、科普知识分享、与他们共同打扫车厢卫生等方式对组员进行宣传,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洗手六步法、回家消毒的方法等,成为王海清见到同事经常念叨的话语。在她的感染下,很多同事都知晓了疫情预防的重要性,车厢消毒工作干得认真仔细,口罩戴的规范又标准。“我们现在戴好口罩、做好车厢消毒,既是对乘客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公共卫生没问题了,疫情传播的途径就阻断了,我们就能很快战胜疫情!”王海清对同事说。 

  公交“女状元”,安全行驶40万公里 

  502线路经过黑龙江路、山东路等交通要道,路况复杂,王海清凭借着多年来对线路的熟悉,将各个站点、危险路口等情况进行分析总结,自创了“海清工作法”在全公司得到推广。担任502路驾驶员以来,王海清经历了老式柴油车、天然气公交车再到现在的纯电动公交车的车型转变,但是不变的是王海清对驾驶技术的探索。现在,王海清已经累计安全行驶40余万公里,成为全公司为数不多没有任何安全责任事故的驾驶员,被公司评为“女状元”。她的“您好请上车”站立式服务也在全路线得到推广。 

  “战疫情,召必回”,疫情当前,她冲锋在前,是英勇的战士;乘客面前,她热情友善,是爱的使者。但是面对家人,她觉得充满了愧疚,女儿说“小时候我还会埋怨妈妈工作太忙不陪我,但是现在我已经能完全理解妈妈工作的担当与责任,我希望妈妈健康平安,这就够了”。王海清很欣慰女儿的理解,“我们党员就得在疫情中冲在前、做在先,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大家携手努力,必将很快战胜疫情,没有什么困难是大家携手克服不了的,凛冬终将过去,等待春暖花开!”王海清坚定地说到。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