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青岛全民战“疫” > 城阳一线 > 正文

纪奕坤:“疫”线上退役军人书记的担当

2020-03-11 18: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春节至今,他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放弃休假、日夜坚守,全线压上、冲锋在前,一直在战“疫”一线上,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鲁网3月11日讯 从春节至今,他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放弃休假、日夜坚守,全线压上、冲锋在前,一直在战“疫”一线上,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他,就是被评为青岛市优秀退役军人的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大北曲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纪奕坤。

  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纪奕坤查看社区检查站点疫情防控工作

  永葆军人本色

  1月25日,大北曲后社区紧急召开防疫部署会议,成立社区防疫工作指挥部,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部署防控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确保科学、规范、有序开展防控工作。作为指挥部的总指挥,纪奕坤迅速成立由社区退伍军人、党员共计120人组成的防疫队伍,细化责任分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出现疫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防控。“疫情来了,困难来了,就是我们基层干部冲锋陷阵的时候,是我们退役军人顶上去的时候,我们要尽全力在社区做好防控,让群众少一分担忧,多一分安全。”

  纪奕坤,1983年11月入伍,曾在原46军无线电技术侦察大队服役3年。1986年10月 ,怀着回报家乡、奉献社会的初衷,从部队退伍,回到了大北曲后村。从村治安主任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先后任村团支部书记、社区党总支副书记,2014年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退伍回乡,纪奕坤退伍不褪色,带领全村干群战天斗地,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大北曲后是城市社区,上任伊始,纪奕坤深深感到,要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威信和凝聚力,必须发挥自己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和攻坚克难的精神,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 “手里没有米,唤鸡鸡不理”,他带领社区“两委”一班人一家一家的做思想工作和政策解释,先后完成了青特城、青特赫府一期、二期、万润苑等约4.5万平方米商业地产的办证和招商工作,自2019年起,每年可为社区增收2000万元。

  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纪奕坤到社区企业查看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

  彰显战“疫”军魂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北曲后社区的退役军人们就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在纪奕坤的带领下,全力以赴承担起交通管制、流动人口排查、联防联控、秩序维护、防控宣传等工作。

  “每个党员都是一颗星,都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纪奕坤表示,在城阳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社区党组织凝心聚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到第一线,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打好防疫阻击战。

  大北曲后社区目前共有75名党员,面对疫情,大部分党员都站到了工作一线。社区迅速召开防疫部署会议,成立了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其他“两委”成员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了防疫工作应急队伍,细化责任分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出现疫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防控。

  在工作中,纪奕坤发挥党员带头开展精准摸排,依托社区4个党支部,通过入户、打电话等方式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彻底摸清小区内人员信息。在疫情防控检查点,每个点建立一桌、一组人的机制,由一名“两委”成员、三名安保人员、四名志愿者、退伍军人值守。桌上需做到六放,即放置消毒液、体温计、出行单、居住证、登记表、租住人员信息表。安保人员负责车辆进出登记、查验,志愿者负责人员进出登记、查验。值守人员要穿足保暖衣服,做到“四戴”即戴好口罩、党徽(团徽)、袖章、手套,定时自测体温,强化自我防护意识。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纪奕坤全面掌控调度指挥,带领全社区干群团结一心、奋战“疫”线,以实际行动有力诠释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和责任担当。

  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纪奕坤“三八节”看望抗疫一线的巾帼志愿者

  创新防疫模式

  大北曲后社区位于城阳区核心区域,拥有540户居民、1450名人口,是全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在这次“战疫”当中,他们创新防控模式,网格员队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面对此次疫情,大北曲后社区在接到上级通知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社区防疫指挥部,动员了54人的社区网格员队伍作为骨干力量,他们与党员、退伍军人和志愿者一起组成了一支精干的队伍,首先对湖北籍的外来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网格化队伍在上合峰会、海军节等大活动中得到了磨练,此次防控对队伍进行了进一步的精简,启用精兵强将,每一个网格员都有自己的责任区,在自己的责任区内要对外来人口进行彻底的信息摸排和登记。”

  纪奕坤介绍说,大北曲后社区分三个区域,每个区域都设置了监测点,每一个点都有带班的工作人员,团队由网格员、志愿者、退伍军人组成,每一个团队不少于六个人,每天分“三班倒”,严格布控。

  “对于外出回家过年的住户,我们已经一一通知,希望他们暂时不要回来了,回来的话要进行提前登记,并签署承诺书,按要求进行隔离。”纪奕坤说,这部分群体要一天两次测体温,报给网格员,网格员收集信息后在报给社区。

  对于没出门的住户,社区建议他们尽量不要出门,如果出门的话要办理“身份证”,这种“身份证”主要包括身份信息、身体状况、车辆进出卡等。对于回家的居民,网格员每次都要进行细致地登记并测量体温。

  党网一体化是大北曲后社区网格工作的一大亮点。从社区两委、分管负责人,到楼长、网格员、志愿者、退伍军人,组成了一个体系,“一竿子捅到底”,政令畅通。到目前为止,大北曲后社区共摸排外来人口1720人,共783户,今年春节回老家的380户,518人,其中湖北籍人口共有4户,9人次,对于这部分重点人群,社区已经一一电话建立联系。经过严密的布控和摸排,迄今为止大北曲后社区并没有发现与此次新冠病毒有关的人员,社区百姓的生命健康有了保障。北曲后社区的防控工作开创了疫情防控城阳街道“北曲后样板”,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疫情就是命令,纪奕坤与社区退役军人一道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无私奉献、不畏严寒,主动担起重担,用“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亮剑精神为社区居民守护家园,用实际行动来诠释退伍军人退役不退色的本质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阻击战注入硬核力量!(通讯员 吴德明 纪成成)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