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青岛全民战“疫” > 胶州一线 > 正文

胶州供电公司坚守岗位 为战“疫”护航电网

2020-03-17 15: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障胶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岗位上,与家人隔绝,与外界隔绝,他们用奉献和牺牲精神,为胶州电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高绪红)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障胶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岗位上,与家人隔绝,与外界隔绝,他们用奉献和牺牲精神,为胶州电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调控运行

  众所周知,电网调度是供电企业的中枢神经,掌管着电网命脉。胶州市供电公司调控运行班,就是守护这个中枢神经的特殊群体。工作的特殊性,要求调控运行人员必须每天24小时有人在岗;要在电脑前密切监控胶州境内全部变电站及线路的运行情况,发现电网异常,要第一时间对故障原因进行研判,并指挥现场人员进行抢修,尽快恢复客户供电。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大限度地减少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自1月29日起,按照上级要求,公司对调控值班人员进行了封闭管理。他们每个人都舍弃了小家,把全副精力放在了公司这个“大家”上。

调控运行人员在工作

  58岁的杨金正师傅,还有2年就要退休了,有着近40年工龄的他,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守在值班员的岗位上,这次封闭工作,杨师傅首先带头报名,他说,“我是一个老党员,这个关键时候就应该走在前头。”尽管家里还有82岁的老母亲、两个小孙子需要照顾,但杨师傅义无反顾地返回岗位,从初四开始一直到如今。这个群体里,还有57岁的郭家鼎、朱建军、刁德明、56岁的陈世伟、55岁的王兆东.....都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段,但是,每个人都严格遵守封闭管理的规定,在运行岗位和指定的宿舍间,过起了两点一线的生活。这个群体中,还有几位家在外地的年轻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每个人都清楚调度值班面临的严峻考验,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时,这帮年轻人就辞别家人、毫无怨言地收拾好行囊提前结束假期,在全面做好健康自查互查工作后,大年初二就返回工作岗位迅速进入备战状态。他们中,刘世文有不满一岁的小宝宝,王圣宝是结婚的第一个年头,宋旭东、王越、徐超......大家都克服了种种个人困难,从最开始封闭到现在,已经有近两个月没有回家了,每个人都大家全身心投入这场防疫阻击战中。“这段时间的确也很挂念家人,但是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是我们的荣幸。非常感谢公司对我们以及家属的照顾,公司领导多次来看望,也多次给我们和家里送去慰问品、蔬菜,帮助解决家里的实际困难,让我们封闭工作无后顾之忧,希望我们能够早日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大家可以正常上下班,早日与家人团聚!”谈起这段时间的工作,调度师傅们说。 

 

变电运维

  变电站运维管理是全市供电的第一关,它关系着胶州电网乃至青岛电网的稳定。40名变电运维人员,年龄大的有年近六十岁的老师傅,年轻的有90后刚工作不久的大学生,担负着胶州境内所有34座变电站的运行与维护。变电站电压等级从35千伏到220千伏,分布在胶州1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转上一圈要300多公里。自疫情发生以来,运检部变电运维人员不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并按照上级领导部署要求,进行了封闭管理。在这次封闭管理中,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将变电运维一班和二班各分三个运行值,其中一个运行值在驻地上班,另一个运行值在培训中心集中封闭候班,另一个在家候班,也就是说一个轮次需要先隔离观察15天,再上15天的班,一个轮次就是1个月。在这个特殊时期,由于变电运维人员结构的特殊性,变电运维人员集中封闭管理确实困难较多,但越是在困难面前,变电运维人员越是不怕困难,他们主动上前,勇挑重担,充分展现了变电运维人员的精神风貌、战斗素养。

变电运维

  运检部分管变电运维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栋,工作中率先垂范,自正月初二至今一直蹲点驻守在胶州变电站,全面统筹布局变电运维工作。运维一班值班员任相飞,妻子三年前做过大型手术,在行动方面存在一定障碍,孩子正在上初中,学习任务繁重。为了保障封闭期间妻儿的生活需求,任相飞提前购置足量的生活必需品,并在家中安装了摄像头,在封闭工作之余,可以通过手机督促孩子学习。运维一班值班员李传平,母亲年近9旬瘫痪在床,妻子的身体也不好。接到封闭的命令后,他没有丝毫的犹豫,把母亲、妻子托付姐姐照顾,就立即赶了回来。运维二班班长高祀强,是一名有40年工龄的老党员,疫情以来,他以身作则把自己编入值班队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老党员的誓言,给青年值班员树立了榜样。在他的带动下,班组成员都积极投入到封闭值班行列,母亲瘫痪在床的唐世军,有两年即将退休的老党员孙光伟、还处在热恋中的青年俞晓翔等等,在疫情面前,他们暂别了亲人,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封闭管理当中。“比起前线医护人员的浴血奋战,我们这些个人困难都算不了什么,对我们来说,能够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这比什么都重要。”高祀强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