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青岛全民战“疫” > 崂山一线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社会随访组:防护服下的坚守与感动

2020-03-30 10:35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有这么一群活跃在防疫一线的战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们主动请缨,披上防护服,在所有需要居家隔离人员之间奔波不停,不分昼夜,将时间与精力无私地挥洒在抗疫战场上,用辛勤与汗水,换来广大居民的安全与健康。他们就是金家岭街道社会随访组的工作人员。

  鲁网3月30日讯 在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有这么一群活跃在防疫一线的战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们主动请缨,披上防护服,在所有需要居家隔离人员之间奔波不停,不分昼夜,将时间与精力无私地挥洒在抗疫战场上,用辛勤与汗水,换来广大居民的安全与健康。他们就是金家岭街道社会随访组的工作人员。

  “我是老大哥,我先上!”

  54岁的辛克站在随访组成员中最年长,拥有14年党龄的他,只要有任务就第一个冲在前。每天和同事们穿梭于各个小区中间,一天执行几十次任务,一次次挑战着辛克站的身体极限。

  由于工作强度大,休息时间少,导致辛克站偏头痛的的老毛病犯了。白天长时间吹风,晚上躺在床上头痛到失眠,有时一晚上连一两个小时都睡不到,但第二天一早他依然照常6点到达单位。同事劝他好好休息,但他深知肩上的责任,始终没有请过一天假。

  “我是随访组里面的老大哥,有困难的时候我就该冲在前。”每次谈起随访工作时,辛克站都会这样说道。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始终初心未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和担当。

  “只要有任务,我随叫随到!”

  辛克凯是金家岭街道综合治理中心(综治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随访组成员之一。他的孩子上二年级,为了出色完成随访任务,辛克凯一直没有陪伴孩子上网课,也没有时间督促孩子学习,始终日夜奔波在防疫一线上,近两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

  随访任务来的紧急,据辛克凯回忆,前不久儿子过生日,晚上正在家陪伴儿子庆生的他突然接到了紧急随访任务。他毫不犹豫,马上动身来到单位。没有陪儿子过一个完整的生日,辛克凯觉得有所愧疚,但是就如他所说的,“自己不仅是一名父亲,更是一名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自己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最前线去救死扶伤,但我始终坚持,只要有任务,我随叫随到!”

  带着父亲的期盼前行

  随访组成员车德旭曾是一名军人,在战疫一线奋战时,自己的父亲不幸因病离世。尽管如此,他还是一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便主动联系单位,要求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就这样,车德旭强忍着悲痛,很快调整好状态,继续投身到斗争一线。由于恰逢街道随访小组一名成员腿脚受伤无法工作,车德旭主动提出顶起这个随访小组的重任。在知道随访小组时间紧急,且要与有关重点人员近距离接触,危险系数比较高的前提下,他还是毅然决然地要求加入。

  父亲刚去世,他虽然很想多陪伴一下母亲,可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他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母亲也很支持自己的工作,时常叮嘱他不要担心家里。车德旭明白,疫情当前,只有坚守岗位,发挥出自己的价值,才算是不辜负父亲对于自己的期盼。

  前进的脚步绝不能停下来

  随访组成员张明是一名准爸爸,随访工作繁重且紧急,有时候来回跑不方便,害怕耽误随访任务,张明这段时间经常住在街道。据张明介绍,最累的一天随访了50多位隔离人员,来来回回跑了300多层楼,任务结束的时候双腿都直打哆嗦,瘫在床上连洗漱的力气都没有了。然而这么快的节奏,对他们来说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经常忙得一天下来吃不上一口热乎的饭菜,顾不上喝一口热水,只能晚上回来吃几口泡面。

  自加入随访组以来,因为工作无法照顾有孕在身的妻子,张明心中时常会泛起阵阵自责,总觉着自己这段时间对她有所亏欠,但好在妻子也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工作,对他说,大家都安全才是真的安全。妻子的理解让张明可以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因为张明知道,疫情尚未结束,前进的脚步就绝不能停下来。

  出了名的“好性子”

  王梅成是金家岭街道治违办的工作人员,在接到随访组的工作调派后,他第一时间积极了解工作流程,把随访工作当做重中之重。由于家住的远,他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要出门,遇到下雪刮风等恶劣天气,索性就住在街道值班室不回家。

  对待工作,王梅成不仅认真负责,还是出了名的“好性子”。遇到不配合工作的居民,免不了要吃上一顿“闭门羹”,面对这样的情况,王梅成总是隔着门和其耐心沟通,说明现在是特殊时期,经过疫区的人员都需要进行隔离登记,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并进一步表明这样不配合工作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王梅成耐心地劝说下,当事人也终于同意配合工作。正如王梅成所言,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在疫情当前,更应该彰显党员本色,传递抗疫力量,保障好居民的健康。

  从不掉队的小伙子

  随访组成员之一的王培龙身材魁梧,每次穿防护服都是这年轻小伙子最犯愁的事。为了不把紧缺的防护服扯坏,不管是走路还是爬楼,他都小心翼翼。由于长时间佩戴护目镜,里面全是雾气,人憋得喘不上气,视线也模糊了,有时候走路都打踉跄。

  为了减少上厕所的频次,每次执行随访任务前,王培龙就减少喝水的次数。但就在这样的条件下,王培龙依然坚持着完成一次次的随访任务,从来没有掉过队。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王培龙每天都是马不停蹄,他一直铭记入党时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

  疫情发生以来,在金家岭街道综合治理中心(综治办)负责人宋时宽的带领下,街道社会随访工作组不等不靠不懈怠,已经完成了对1400余名居家隔离人员的随访任务,随访量占据全区70%,且无一差错。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他们是普通的,因为他们是儿子、是丈夫也是父亲;可他们又是不普通的,因为他们是逆行者、是守护者更是不辱使命的战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防护服与防护镜的背后,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脸,却真实地感受到他们守护居民健康的坚定决心,用努力和汗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