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青岛全民抗“疫” > 市北一线 > 正文

市北区党建引领织密防控网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0-01-31 18: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兴隆路街道“红色网格”筑牢防疫防控坚强堡垒为做好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兴隆路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响应,街道全员“有召必回”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统筹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兴隆路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突出五大重点做到五个到位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以来,洛阳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海琴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
    鲁网1月31日讯 连日来,市北区各级领导干部冲锋在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激发出群众参与防控疫情的更大热情,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落地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
  延安路街道推行党建引领“3+X”机制,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9日上午不到8点钟,延安路街道辖区内中联运动广场门口,延安路街道工作人员和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的忙着,配好消毒剂,检查好设备,在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带上面罩,背着、拿着专业设备,对中联运动公园开始消毒消杀。
  工作人员认真细致,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包括花坛、运动场地、器械等。随后,延安路街道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一起又来到辖区内大型的已经闭市的十五大街便民摊点群开展了预防性、地毯式精准消杀作业,不留死角,全面覆盖,最大程度为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做好防护,将所有隐患全部歼灭。此次消杀面积共计16000余平方米。
  延安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长刘硕表示,此次消杀行动是街道积极联合第三方专业组织加强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对辖区的大型中联运动公园和十五大街便民摊点群进行集中消毒消杀,做好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北区延安路街道严格贯彻落实市北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升级组织架构,成立指挥部,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任,全面部署防控。同时网格党支部发力,全面排查摸底,全体党员亮身份,全体干部下沉一线,层层发动民众群防,积极动员第三方参与,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为主导,党员志愿者、社区楼组长、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物业、市场等多方参与的“3+X”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延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丁刚德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同时发动多方力量,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专业化、高效化,切实快速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强化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概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
  爱心捐赠,齐心抗“疫”,开平路街道为一线工作人员做好防护保障
  1月30日上午,市北区开平路街道收到辖区青岛安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捐赠的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5200个,为辖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防护保障。
  连日来,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平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机关下沉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党支部书记、楼组长、党员中心户、志愿者、物业等各方面力量500余人深入疫情防控战斗一线,形成联防联控合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开平路街道通过运用“党建资源共建共享数据库”,对疫情防控物品紧缺的资源需求进行发布,青岛安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主动响应,迅速落实,仅用三天的时间就将口罩送到街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对青岛安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表示感谢并指出,开平路街道党工委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为动力主轴,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全力打赢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人民战争”,这些口罩将及时发放给街道、社区一线防控工作者,为他们筑牢安全防线。
  截至目前,街道城市管理办及综合治理中心组织对辖区10个物业小区和27个非物业小区公共部位、电梯、单元门等居民接触点进行消毒;对辖区8处工地、2个网吧、20余家药店和主次道路进行不间断巡查;街道党建办全力营造疫情防控氛围,滚动播放电子屏10余块,悬挂横幅10余条,在30余个宣传栏等重点位置张贴海报、宣传口号500余张,发放宣传页、《致居民一封信》等9000余张,通过微博、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宣传、转发权威媒体防疫信息100余条。
  兴隆路街道“红色网格”,筑牢防疫防控坚强堡垒
  为做好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兴隆路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响应,街道全员“有召必回”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统筹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兴隆路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挂出36张“兴隆先锋”红色网格“作战图”,排出防控宣传和网格信息摸排等4张“时间表”。
  街道依托“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动力主轴,筑牢阻击病毒的“铜墙铁壁”,凝聚整合机关下沉干部、300余名“兴隆先锋”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建宣传引导及舆情处置“红色娘子军”、疫情防控执法“蓝盔特战队”、信息摸排健康监测“绿色护卫队”三支“特种部队”,按照“网格化、地毯式”标准开展摸排,坚决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两大任务。对超市商场等重点区域加大检查力度,对重点人员做好信息采集、隔离观察、管控追踪等工作,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不漏一人,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力量,镇江路街道筑牢疫情防控健康防线
  “特殊时期,我们也想尽一己之力提供一点支持”,1月29日,在镇江路街道门前正将空气消毒净化器卸车,这批物资由辖区爱心企业捐赠,将立即投用于人员来往密集的服务大厅。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镇江路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纷纷尽一己之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经历无数应急救援考验的我们,时刻准备响应号召。基层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摸排疫情信息,我们辅助街道为居民做好消杀工作,也算是发挥我们的专长参与到疫情阻击战中”蓝天救援队的汪队长穿着防护服拿着喷洒器大声说道。据了解,从28日开始,蓝天救援队紧急调拨5台设备,已为辖区多个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进行了消杀。
  疾风方知劲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须举群力。不论是听从号召静待家中的居民,还是挺身而出、勇于奉献的青年党员;不论是术业专攻的蓝天救援队,还是捐出物资的爱心企业,都是和镇江路街道并肩作战抗击疫情,在群防群控一线的“战友”,这场不容懈怠的阻击战已经打响,相信在党建引领多方合力下一定能筑牢健康防线,打赢这场硬仗。
  突出五大重点 做到五个到,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以来,洛阳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海琴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积极采取“突出五大重点、做到五个到位”的防控措施,扎实推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了网格居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1月27日下午4时至29日中午12时,第二网格共六座楼,291户,24家网点,己全部摸底排查结束,进行统计、汇总、归档。目前实现疫情“零”报告。
  街道成立党支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网格疫情防控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充分调动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楼院小组长、单元党员中心户的积极性,分解责任,明确跟踪网格常住人口、人户分离、临租户和特需困难居户,采取不同形式,坚持每天保持联系,有情况及时报告。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攻坚合力。
  同时,把防疫知识宣传作为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的有效途径,引导群众减少外出活动。把流动人员管理作为阻断疫情源头重要措施,联合“玉波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轮流值班巡查,劝导流动人员避免进社区网格走亲访友。另外,街道对网格楼院、每层楼、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液。网格党支部严格落实疫情定期通报机制,及时反馈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社区及时研究提出应对措施,及时补救工作中的漏洞,存在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街道相关科室,努力提高疫情防控的实效,确保网格居民群众身体健康不受影响。(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刘玉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