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青岛全民抗“疫” > 市北一线 > 正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丨市北退役军人深入一线,铸造社区的坚实护盾

2020-02-01 18:03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周澄,是市北区开平路街道开封路社区党委书记,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白+黑”“5+2”,他全力以赴,与所有奋战的一线力量一起,严密组织部署一线疫情防控,为疫情布下“天罗地网”,共同铸造开封路社区的坚实护盾。社区作为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周书记每日排查核实重点人员、走访辖区人口密集的宾馆、养老机构、物业小区,地毯式摸排居民户情况……社区里到处穿梭着他来回奔跑、不知疲倦奔忙的身影,接完电话、记录备案、分析……“周书记,您杯子呢,来杯水吧。”“别着急,我这不是来了吗,我听说,家里没口罩了,先拿着这5个,这是我闺女买的,给我邮来的”“哎呀,周书记您看您给我们上次送的蔬菜还在这呢,等疫情扛过去,我和老头马上申请当咱社区志愿者,和您一样,做咱社区亮丽的风景线!
 鲁网2月1日讯 “爸,身体没啥不舒服吧?明天摸排入户的时候一定要带好口罩,要保持安全距离1.5米……”“放心,闺女,我身体好得很,爸曾经是军人,一生是军人,等打胜这场疫情防控战,咱都聚一聚!”挂了电话,周书记又揉了揉他不舒服的眼睛……周书记的眼疾是去年被诊断出来的,大夫多次叮嘱要注意休息,但他已经持续每天“白+黑”工作一周多了。周澄,是市北区开平路街道开封路社区党委书记,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白+黑”“5+2”,他全力以赴,与所有奋战的一线力量一起,严密组织部署一线疫情防控,为疫情布下“天罗地网”,共同铸造开封路社区的坚实护盾。
  2020年的这个春节,过得有点沉重。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在全国逐步蔓延,青岛打响了抗击疫情的关键一炮。一年来第一次请假计划回天津原籍省亲的周澄,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立即做通妻子、孩子的工作,电话告知了天津盼望一家团聚的亲人,主动向街道党工委领导请缨,退掉提前订好的车票,投入新的战斗。社区作为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周书记每日排查核实重点人员、走访辖区人口密集的宾馆、养老机构、物业小区,地毯式摸排居民户情况……社区里到处穿梭着他来回奔跑、不知疲倦奔忙的身影,接完电话、记录备案、分析……“周书记,您杯子呢,来杯水吧。”话音未落,周书记边披上外套,拿着几袋口罩,边奔赴重点居民家中。途中,周书记对身边工作人员说道:“有武汉返青的居民情绪不稳定,有些话电话里说还是有距离,我还是想当面和他们谈谈,稳定一下大家的情绪。”
  铛铛铛,门刚漏出一点缝,王女士一看是周书记,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将门打开,接着退了几步,“您离我远点”,接着便打开了话匣子,“周书记,自从我前天从武汉回来,现在邻居们视我如病毒,躲得远远的,你说咱也不是不明事理的人,我们也知道自己现在是重点人群,需要重点关注,我和老伴俩人都每天量体温,在家隔离,小区里的人为啥还要在网络上举报、攻击我们啊?”“别着急,我这不是来了吗,我听说,家里没口罩了,先拿着这5个,这是我闺女买的,给我邮来的”“哎呀,周书记您看您给我们上次送的蔬菜还在这呢,等疫情扛过去,我和老头马上申请当咱社区志愿者,和您一样,做咱社区亮丽的风景线!”“这是一场防疫战,你俩好好测体温,积极配合,心情舒畅,增强免疫力,这就是志愿者现在要做到!”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周澄书记雷厉风行、任劳任怨、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感染着很多人。“我常常跟社区的同志们说,做工作就像带兵,需要科学家的头脑、艺术家的灵感、园丁的辛勤和哨兵的双眼,大家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是为了守护广大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能做的只有把这场疫情防控战打赢、打胜。”开封路社区寂静空旷的马路上,除了寥寥无几的匆匆行人和车辆,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的走街串巷,治安志愿者的定点巡逻,楼组长挨家入户的嘘寒问暖,相信这场战“疫”一定能打赢!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