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青岛新闻 > 正文

【辉煌2020·民生保障篇】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点线面”织密“民生保障网”

2021-01-25 14: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翻开今年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的“民生保障账单”,数不清的暖心数据,记录着街道初心为民的坚定步伐。今年,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实施一系列惠民政策,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绘就居民幸福底色。

  鲁网1月25日讯 暖心服务有温度,初心辉映民生路。发放困难居民医疗救助24.2万元,着力推进“百万救助”工程,发放救助金32万余元,为困难儿童发放补助9万余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5.5万元……翻开今年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的“民生保障账单”,数不清的暖心数据,记录着街道初心为民的坚定步伐。今年,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实施一系列惠民政策,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绘就居民幸福底色。

  点

  有温度!

  精准服务重点人群

  “感谢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让我们老年人心里暖暖的,不再孤单。”奥林花园7号楼的董春华老人提到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玲,一个劲地点赞。今年62岁的张玲负责社区民政工作,对居民的情况了如指掌,谁家有孤老、谁家有困难、谁家有矛盾,件件事都挂在心上。而这是街道众多助老服务的一个剪影。

  为给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各社区民政工作人员定期联系社区孤寡老人,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及时告诉他们一些时事新闻和社区动态。尤其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工作人员每日为60岁以上独居老人进行电话询问体温以及有无需要帮助等情况,根据老人需要,为他们送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以及蔬菜、猪肉等食品,确保独居老人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护和生活保障,平稳度过特殊时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温馨的装饰、完善的设备、贴心的服务……今年,街道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建设,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8月份试运行,专业的照料团队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长短托养、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关怀访视、生活陪伴、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居家养老、助餐、助购、助洁、助浴、助行等日常生活服务;与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签约家庭养老床位,目前已签约120多位老人。

  除此之外,街道将原有1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转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设立助餐点13处,为老年人幸福生活助力。

  对于一些符合条件入住福利服务中心,但本人不愿意离开家的老人,如何提供服务?街道开创社区居家养老模式。通过聘请第三方对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服务人员每日为居家养老老人提供居家服务,包括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等,并且每日为老人测体温、消毒、通风等。

  为确保各项惠老政策和惠老实事落实到位,街道加大宣传力度,今年共为2531名80岁及以上老人申报了体检补贴,为80岁及以上老人共发放276万元高龄津贴。

  线

  有力度!

  线上线下齐发力

  张凤仪是石岭路社区的优抚对象,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期间,街道工作人员和石岭路社区的工作人员考虑到老人的年龄比较大,行动不便,主动联系老人将服务送上门,为老人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暖心和贴心的服务受到了老人和其家人的点赞。

  据悉,在今年的退役军人事务采集过程中,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通知、微信联系、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对辖区范围内4400多位退役军人进行了精准信息采集,并发放了退役军人联系卡,不仅方便其联系街道或相关部门,还可通过联系卡上的二维码进入退役军人的相关网站及时了解政策信息。

  为做好抗美援朝英雄纪念章颁发工作,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广泛搜寻抗美援朝英雄的身影,通过宣传和排查,共收集到20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的信息,由市、区、街道相关领导登门为英雄颁发纪念章。同时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社区与各位老英雄建立联系,继续做好抗美援朝老同志的服务工作。

  春节和“八一”建军节期间,街道共走访慰问各类优抚对象150余户,发放慰问金约55万元。为16名荣誉士兵发放奖励金1万元;为16名无军籍职工发放工资120余万元;为9名优抚对象孤老残障分散供养人员发放服务费约14万元;为9名参战参试人员缴纳保险费约11万元。结合省十一条政策,认真开展工作。在前期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工作的基础上,对符合省11条政府安置工作的退役士兵进一步核查落实。

  面

  有深度!

  全面落实政策

  编牢“保障网”,“兜”住民生底线。

  今年,街道低保工作有序开展。每月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累计发放资金10.5万元;及时发放特困供养资金,累计发放资金3万元;及时发放“一户一策”救助资金,累计发放资金3万元。

  切实做好困难救助工作。认真落实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困难居民医疗救助24.2万元,“百万救助”工程救助金32万余元,疫情防控关键期间,街道对所有低保家庭发放口罩、食品及生活用品。

  在“百万救助”工程推进中,根据救助政策,做好相关人员材料收集、审核,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困难居民进行大病医疗救助,对辖区内低保、低边及中低收入家庭中0~15岁脑瘫、自闭症、智障、听障、肢体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和一次性就学补助。

  为做好困境儿童服务工作,街道进一步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台账,及时为困境儿童办理各项补助。

  积极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截止到10月共为442名重度残疾人申请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5.5万元;为2名低保重度残疾人申请了居家托养服务共1.1万元;为8名残疾人申请困难重度残疾人就业生活补贴共1.3万元;累计为50名残疾儿童申请了残疾儿童少年精准康复救助……

  有一份保障,就有了一份安全感,有了安全感,才有了幸福感。这是老百姓最朴实的心声和期盼。今年以来,金家岭街道以切实可行的措施,层层加厚、织密老百姓的民生保障网,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