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四季花开—2020千山峰会专题聚焦 > 峰会纵览 > 正文

人才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资本要素助推企业发展--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板:人才+科技+资本创新平台

2020-12-01 13: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人才强国战略的背景下,各省、各地市出台了诸多扶持人才发展的政策,激发了越来越多的人才创办企业。

  鲁网12月1日讯 “唯才是举,思贤若渴”。当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人才强国战略的背景下,各省、各地市出台了诸多扶持人才发展的政策,激发了越来越多的人才创办企业。但是企业的发展不仅仅需要人才、政策的支持,还需要摸准市场的脉搏,更要有资本的支撑。特别是在大资产管理的时代背景下,资本追逐人才的趋势逐步取代了资本驱动,只有抓住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性机遇,大力推动人才资源同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培育规范市场主体,积极对接并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资源,才有助于提升人才型企业规模实力和竞争力,实现做大做强。

  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积累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经验,也具备了支撑人才型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条件,于2017年正式搭建了“人才+科技+资本”的创新平台,率先创办“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板”(以下简称“人才板”),定位于服务高端人才领办的中小企业,通过平台的资源集聚优势和综合服务来助力更多人才型企业长远发展。

  助力企业规范提升,蓝海股权在行动

  人才领办的企业大多数都是技术密集型企业,这类企业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企业发展前景广阔,这是人才型企业的最大优势。但中心通过多次与人才企业的上门交流,发现这类企业普遍对资本市场知之甚少,并且规范程度不够,经营思路较陈旧,可用的融资渠道比较有限,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对此,中心通过“挂牌第一课”、“蓝海资本学院”等培训活动,让企业了解资本市场的功能、融资方式及工具、公司治理新理念等,来逐步提高企业规范意识。目前已累计培训人才企业240余家次,660余人次,其中有不少企业反馈,原来一直专注于研发和技术,对市场开拓、规范治理以及资本市场真是了解不多,现在通过挂牌学习了很多,了解了很多原先不知道的融资工具,也意识到了规范的重要性,这对我们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与此同时,中心通过一对一实地走访调研企业的形式、座谈问诊的形式、赛前辅导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给企业提出一些实操性建议。在首届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赛前准备阶段,中心邀请大赛评审专家对一些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进行了专门辅导,包括参赛材料的制作及答辩要点,答辩现场注意的事项等。最终有2家挂牌企业经中心规范辅导后在大赛中脱颖而出,企业负责人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称号及相应的政策奖励。

  伴企业共成长,让融资更便利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为了加大对人才型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中心整合梳理融资信息资源,不断创新融资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优化方案。

  海研电子(股权代码:800449)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海洋设备的国产化,开发了海洋漂流观测浮标、水下观测器、绞车等多款拳头产品,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挂牌后,中心实地走访企业时了解到企业有资金需求,但是企业负责人温总表示企业目前发展阶段暂时先不考虑股权融资,温总本人又是“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于是中心团队根据企业的特点及需求,积极帮助其梳理融资方案,对接适合的银行贷款产品,带领银行人员到企业尽调,并后续保持跟进,最终帮助企业实现纯信用贷款2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

  佳恩科技(股权代码:800328)是一家专注于功率半导体芯片与器件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的系统应用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企业挂牌后,中心团队多次到企业走访交流,与企业一直保持紧密的粘性。今年疫情期间,中心再次回访企业时了解到企业有一定资金需求,并且对利率要求较高,希望尽可能降低财务成本。根据企业特点和需求,中心及时整合融资信息资源,利用政府给予“投贷”贴息的政策,为企业推荐介绍了该融资方式,企业负责人王总听后非常认可,主动提出尽快对接投资平台公司和银行机构,中心立即带领相关机构一同调研企业,为企业出具方案,整个过程较为顺畅,最终帮企业实现融资200万元。

  海智源(股权代码:802123)是一家专业从事功能脂质及其微囊粉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院士工作站与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提出融资需求时表示“企业能押的东西均已办理抵押”,在传统融资渠道获取资金的难度非常大。中心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企业人才团队优势明显,科技实力雄厚,有一定发展前景。最终以“即墨区中小微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可转债投资的方式向企业投资500万元,帮助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题。中心在帮助企业获得融资的同时,积极发挥蓝海基金工场的聚合作用,注重投债、债投、投贷等新模式的综合运用。疫情期间,经中心、蓝海基金工场的撮合和“扶持计划”前期尽调规范,在蓝海基金工场注册的股权投资机构又对该企业进行了1900万的股权投资。此次融资后,海智源将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步伐。

  中心牢固树立“伴企业共成长,让融资更便利”两大理念,积极探索丰富融资服务手段,提供路演、估值、商业计划书撰写、股权激励方案设计、股份制改制、并购、可转债、银行融资以及股权投融资对接等服务。截至目前,已为16家“人才板”企业实现多元化融资共计1.4亿元。

  构建政企桥接体系,打通政策扩散渠道

  中心一项重要功能定位就是“打造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应用平台”,为了坐实这一平台,中心积极畅通渠道,构建政企桥接体系。承办过各类政府主导的大赛、论坛、培训等活动,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宣讲平台,打通政策扩散渠道。针对“人才板”企业,中心结合企业需求,联合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举办人才政策宣讲会,加大人才政策的宣传力度,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推进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中心与市政管办合作设立“蓝海挂牌企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根据挂牌企业诉求,帮助对接行政审批部门,目前已为民营企业落实解决用地、办证、开户、外汇等30多项困难。中心累计梳理各类政策90多条,共计为40多家企业解决了劳务用工问题,累计为企业节省成本600多万元,获得各类补贴奖励共计900万元。

  对于“人才板”未来的规划,中心一方面还是要逐步提高相应的门槛,聚集更多的优质企业,立足企业自身特点,培育上市企业后备军,积极探讨对接“科创板”。另一方面,还是要进一步完善融资产品种类,提升人才板企业融资成果。最后,还要充分借助中心平台资源聚集的优势,为企业积极对接市场资源,不断提升企业的业绩,为实现融资和未来上市夯实基础!

  伴企业,共成长,2020年我们继续同行!(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人才;资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