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四季花开—2020千山峰会专题聚焦 > 焦点新闻 > 正文

搭建“人才+技术+产业+资本+服务”生态圈 2020千山峰会成功举办

2020-12-04 16: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4日,2020千山峰会在青岛市崂山区举办。本次峰会指导单位为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中共崂山区委、崂山区人民政府、创新企业家专委会;由青岛高级专家协会、青岛千山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主办,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协办。2020千山峰会以“四季花开”为主题,共设置“千山模式”成果展、优秀项目路演、千山峰会、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天使投资人峰会和绿色生物智造创新论坛等板块。

  2020千山峰会现场

  鲁网12月4日讯(记者 胡建蕾 通讯员 田晓旭 张绪霞)“汇智崂山,四季花开”。12月4日,2020千山峰会在青岛市崂山区举办。本次峰会指导单位为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中共崂山区委、崂山区人民政府、创新企业家专委会;由青岛高级专家协会、青岛千山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主办,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协办。2020千山峰会以“四季花开”为主题,共设置“千山模式”成果展、优秀项目路演、千山峰会、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天使投资人峰会和绿色生物智造创新论坛等板块。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北京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慷,创委会主任、北京赛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云春,中共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在峰会中致辞。会议集聚国家高层次人才、党委政府、企业、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相关代表100余人参会。

  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致辞

 

  北京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慷致辞

  在本次峰会现场,崂山区人才联盟启动,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打造全周期的生态服务链条;“崂山人才汇”大数据平台发布,搭建企业、人才、人力资源机构的共享互动平台;多个高层次人才项目签约落地,助力崂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自2017年起,崂山区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国家高层次人才峰会,成为崂山区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共计落地26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和平台,注册资本金突破4亿元,年营业收入破亿元。崂山区探索实践“人才+技术+产业+资本+服务”的招才引智“千山模式”,先后获评全国、全省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奖。

  创委会主任、北京赛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云春致辞

 

  中共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致辞

  聚焦人才 多项高科技成果“花落”崂山

  2020千山峰会是创新企业家专委会在青岛举办的第四届年会。以会为媒,搭建高层次人才成果展示对接平台,每年都在青岛、在崂山落地一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效果显著。

  在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2020千山峰会攻坚克难,组织创委会专家、青岛高级专家协会专家、集成电路相关专家齐聚崂山,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在崂山这片创业沃土上,汇智汇力,四季花开。

  12月3日-5日,作为峰会的板块之一,千山模式成果展在海天大剧院酒店举办,以展板和视频的形式,重点展示近年来千山大厦园区发展情况和“千山模式”发展成果,并对青岛市、崂山区整体环境及人才政策进行宣传推介。

  院士智谷入驻项目签约现场

  12月4日上午,一批高层次人才项目在峰会现场签约,众多高科技成果“花落”崂山。其中“VOCs治理设备可靠性运行及智能管控解决方案项目”、“环境气象激光雷达产业化项目”、“生态采矿服务项目”、“锂硫电池中试研究项目”等院士专家创新创业项目签约入驻院士智谷,项目落地后将依托高层次人才的引领和带动,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主导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推动崂山产业转型升级。

  在峰会主论坛,青岛蔚蓝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刚,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宏愿,创委会副主任张旭分别进行主旨演讲,精彩的智慧分享为与会嘉宾带来全新的思考与启示。

  12月4日下午,参会国家高层次人才参观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展示中心和能链控股工业互联网平台展厅。在主会场举办以“工业互联网在‘双循环’战略下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共话工业互联网风口之上的“崂山机遇”。

  千山高创园入驻专家签约现场

 

  千山学院揭牌仪式

  聚焦生态 助力高层次人才项目落地孵化

  搭建人才、产业、资本对接平台,加快企业培育发展,助力高层次人才项目加速落地孵化。依托千山峰会以人才和企业面对面互动的形式,推动人才和产业、资本的现场对接。本次论坛特设优秀项目路演活动,推荐部分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进行路演,对接投资机构以及崂山区重点企业,开展产业项目成果交流。天使投资人峰会、绿色生物智造创新论坛等活动,邀请青岛市各风投、创投机构以及金融投资专家参与,针对人才创新创业开展小规模深度辅导、充分发挥资本力量助力科技创新,解决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以及创业融资难题。

  “人才创新创业生态联盟”正式成立

  人才生态环境,是激发人才活力的关键因素。为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环境,崂山区构建多层次人才生态圈,全方位提升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软实力”。在本次峰会中,由崂山区打造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联盟”正式成立,以“人才服务人才、平台助力人才、生态汇聚人才”为宗旨,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形成涵盖招才引智、孵化载体、金融投资、法律政策、培训咨询的一站式、全周期服务联盟。

  人才创新创业生态联盟以人才为核心,以项目为主体,以产业为目标,汇集崂山区驻区高校院所,行业协会组织,以及法律咨询、运营管理、猎头服务等社会机构,组成各类资源共融共享的组织。建设专业化引才、平台化聚才、市场化用才、生态化留才的人才发展环境和流动顺畅、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队伍体系。

  “崂山人才汇”正式上线

  大数据时代,为人才引进提供了技术和智力支持。在本次峰会中,“崂山人才汇”大数据平台发布。该平台包括“一平台、两库、多应用模式”。“一平台”是指搭建政府、企业、人才、人力资源机构的共享互动平台。“两库”是“人才现状数据库”和“产才需求数据库”,库内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多维度信息数据,精准显示全区人才构成以及人才需求状况,科学分析人才变化趋势,为精准服务人才,制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让人才情况更加真实,分布结构更加合理,企业需求更加清晰,政府决策更加精准。“多应用模式”通过移动端、PC端、大数据看板、信息推送、线上对接等多应用模式来实现,将崂山区人才数据进行汇集并科学加工分类,通过“精准推送+抢单模式”和人才信息随时查询、分析,使用,所有主体都可以依托平台进行政策查询,实现政策找人才、政策找企业。

  崂山区重点打造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联盟以及“崂山人才汇”大数据平台将全口径整合市场、高校科研院所、社会机构和政府各类要素、资源,为人才创新创业打造全周期的生态服务链条,为各类人才赋能,助力高层次人才项目在崂山落地孵化。

  2020千山峰会现场

  聚焦崂山 千山模式2.0版获人才倍增效应

  2017年,首届创新企业家专委会年会在崂山拉开帷幕,崂山区探索“人才+产业+资本”的招才引智模式,创新打造的“千山品牌”应运而生。三年以来,崂山区通过 “千山品牌”打造招才引智的“新高地”,积极探索高层次人才发展路径,以新理念、新平台、新机制着力构建人才强区新格局,推动人才资源成为崂山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人才+技术+产业+资本+服务”的招才引智“千山模式”2.0版,让崂山区成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下好人才“先手棋”,打造人才强磁场,千山模式2.0版获人才倍增效应。近年来,崂山区坚持“引进一个人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理念,全力汇聚高层次人才,目前,全区已集聚两院院士及外聘院士45人、国家高层次人才78人、泰山学者及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21人。汇集了中科院青能所等高层次科研院所13个,2020年新培育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26家。

  以产才融合机制吸引人才,崂山区助推人才项目从单一引进向科产才深度交互转变,实现科产才深度融合,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目前,在崂山区着力打造的一体两翼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中,每个产业都由院士领衔进行源头创新、龙头企业支撑带动,山东能源研究院、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歌尔全球研发总部等具有生态价值的重点项目的引进与建设,更是延展了产业生态的张力。

  2020千山峰会现场

  近3年来,崂山区每年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0个以上,累计引进高端人才引领的研发机构和产业项目30余个。集聚了海尔、海信、特锐德、汉缆等一批中外知名企业,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2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96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8.6%。成功培育出日日顺、聚好看等5家独角兽企业,占全市比例达83.3%。

  “展望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爱才、惜才、敬才、用才,拿出一流的政策、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推动人才、产业、资本在崂山互动耦合、加速蝶变。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专家、企业家继续关注崂山、拥抱崂山,共享再次创业的空前机遇,共创无限可能的美好明天。”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在峰会中向高层次人才发出诚挚的邀请。

  人才为本,产业为基,资本为媒。着眼于打造青岛高端产业引领区,崂山区制定了国内一流的产业扶持政策和人才激励政策。未来,崂山区将坚持平台思维、产业导向、服务生态选才用才,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优质的资源要素,全方位搭建“以产聚才 以才兴产”的优质“生态圈”,厚植创新沃土,广聚天下英才,助力崂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
./W0202012046077279891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