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7年青岛市“三民”活动 > 正文

青岛市审计局:当好百姓利益忠实守护者

2017-12-13 11: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青岛市审计局把维护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和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重民生、促发展、保底线”,共安排审计项目89个,节约政府投资7.2亿元,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1件,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24件。

     

  鲁网青岛12月13日讯(记者 刘霞)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老百姓利益的忠实维护者。今年以来,青岛市审计局把维护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和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重民生、促发展、保底线”,共安排审计项目89个,节约政府投资7.2亿元,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1件,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24件。 

帮助老百姓看好“钱袋子” 

  财政的钱也是老百姓的钱,为了帮助市民看好“钱袋子”,该局把促进提升财政资金效益放在突出位置,对市级财政预算管理、地税征管以及15个市直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揭示了部分预算未执行、企业少缴税款、公务支出和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促进收回资金9.26亿元。同时,对“三农”、扶贫、社保、教育等21个项目(资金)专项审计,揭示和促进解决了一系列民生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深入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就地勘查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目标任务完成和质量管理情况,揭示了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获得住房保障、部分保障性住房建成后闲置等问题,促使全面开展清理。 

帮助市民用足“好政策” 

  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出台了很多好政策、好措施。把促进政策落地、真正惠及百姓作为审计的重中之重,该局开展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8项专题审计,是开展政策专题审计最多的一年。同时,组织各区(市)审计局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化解过剩产能等11个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审计,共涉及部门和单位255个,抽查项目252个,促使民生项目进展缓慢等19个方面问题及时解决。通过精准扶贫审计,发现和促使解决了个别扶贫政策执行不到位、挤占挪用对口帮扶资金、部分扶贫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通过公立医院改革政策跟踪审计,揭示按病种收费、医药分开、分级诊疗等12个方面的问题,推进市民健康产业发展。 

推动建设“美好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项目建设和环境建设“两大板块”加强审计。一方面,对地铁、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民生项目加强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审计项目23个,涉及投资额度300多亿元,节约政府投资7.2亿元,促进项目加快进度、提升效益。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公共投资审计大数据运用专题研究”试点城市,在全国投资审计工作会议上作为唯一的副省级城市作典型发言。另一方面,对污水处理、山体整治、河域治理等环境建设项目开展专题审计。率先开展县级“一把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区市铺开审计试点,揭示了资源环保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有关做法全国推广。指导有关区市实现镇(街)、监管部门和主要自然资源的审计全覆盖,促进放弃高能耗项目、淘汰燃煤锅炉等400多个(台) 

监督干部“用好权力” 

  共对区(市)、部门、企事业单位的24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揭示了有关政策落实不到位、“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为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境外资产审计,全国第一个省级境外审计专题会在青岛召开。把维护社会公平作为重大责任,该局查出了个别单位负责人向企业违规借款、隐匿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涉嫌贪污、违纪的问题;查出了个别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查出了个别工作人员违规操作造成损失浪费等重要线索,都逐一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严肃查处。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
./W0201712134053966245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