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脱贫攻坚战 > 光荣榜 > 正文

一路走来,一路芬芳——记明村镇扶贫办侯振华

2018-12-03 16: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脱贫攻坚任务中的一颗螺丝钉,我将紧紧铆在扶贫岗位上,尽最大的努力,作出一番不愧于时代、不负于自己的事业。”这是明村镇扶贫办侯振华写在日记本上的一句话。

  鲁网青岛12月3日讯 “作为脱贫攻坚任务中的一颗螺丝钉,我将紧紧铆在扶贫岗位上,尽最大的努力,作出一番不愧于时代、不负于自己的事业。”这是明村镇扶贫办侯振华写在日记本上的一句话。自2016年接手扶贫工作,她用自己的点点滴滴践行着一名基层扶贫干部的使命与担当,一路走来,一路芬芳。 

  从“扶贫盲”到“排头兵” 

  2016年从计生办调到扶贫办,那时的侯振华对扶贫工作还知之甚少,满脑子都是怎样才能做好扶贫工作?怎样才能让贫困群众脱贫,更快走上致富路?为了找到工作的思路,她翻阅了大量资料,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她记了满满一个笔记本。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补齐短板,她钻研业务,协同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逐村摸清底子,进村入户进行登记,逐户调查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很快便熟知了全镇情况,成为攻坚一线的“排头兵”。 

  舍小家顾大家,巾帼不让须眉 

  2016年冬天,侯振华已经怀孕五六个月,她仍坚持和其他同志一起加班加点。由于当时住的地方离单位较远,冬天黑天早,每次加班,家人都很担心她的安全,一遍一遍打电话叮嘱,早早便在路口等着她,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仍然坚持工作到孩子预产期,坚守着扶贫干部的担当。 

  初心未改,信心尤盛 

  长期的农村工作经历,让她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为此她十分注重对贫困户的心理疏导,坚定他们的脱贫决心。路北官庄村贫困户潘淑花的独生子孙乐厂打工途中遭遇车祸,造成肢体一级残疾,家庭失去了顶梁柱。侯振华联系驻村工作队一起,经常探望安慰老人,为她讲解扶贫政策,协调学校,让孩子安心学习。前房家贫困户姜言廷房屋起火,她多次协调镇村中心,为他落实了危房改造项目,又联系保险公司理赔了两万元;八王埠村贫困户于桂香夫妇,由于年纪大不能打工,她帮忙联系公路养护站,给她安置了公益岗位,每月增收七百余元。脱贫后的于桂香逢人就说:“党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更要感谢镇里的干部侯振华,是她帮我走出了困境。” 

  千钧重任再扬鞭,脱贫攻坚即将进入第四个年头,侯振华依然默默坚守在攻坚一线,激情满怀迎接新挑战,只愿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
./W0201812055840636835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