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脱贫攻坚战 > 市区(市)最新动态 > 正文

即墨区特惠保险筑牢稳定脱贫“堤坝”

2018-11-21 17:09 来源:青岛市扶贫协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即墨区探索建立了盈亏调节机制,设立10%的盈亏调节线,严格控制保险机构的运营成本,充分发挥保险扶贫资金最大效益。

  鲁网青岛11月21日讯 即墨区探索建立了盈亏调节机制,设立10%的盈亏调节线,严格控制保险机构的运营成本,充分发挥保险扶贫资金最大效益。截至目前,即墨区已为38户贫困户报销医疗费用约19.5万元,为1户贫困户赔付家庭财产险2845元、1户贫困户赔付意外伤害保险2812元。

  初冬时节,凉意渐浓。金口镇垒里村因病致贫的邢春合家里却因扶贫特惠保险政策而暖意浓浓。

  原来,2010年因妻子罹患尿毒症,邢春合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金口镇持续给予帮扶,但妻子常年吃药和每周透析控制病情,一系列花销仍为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上个月,金口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到邢春合家里走访,给他送去了一本《即墨区2018年度扶贫特惠保险精准投保手册》,并向他详细讲解了制定出台的扶贫特惠保险政策,让这个农村汉子眉头舒展。按照手册上写明的保险理赔电话,邢春合立即联系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青岛分公司金口片区工作人员华正新随即驱车30余里赶来,向其详细解释医疗补充保险理赔程序和所需材料,并亲自帮助整理报销单据。

  经统计,邢春合妻子今年以来治病总花费约12.3万元,居民社会保险报销10.9万元,剩余个人自负1.4万元。按照区扶贫特惠保险政策,一周之内,保险公司就为其报销10845元,通过银行卡发放到位。收到钱后,邢春合感慨地说:“俺媳妇今年治病花了不到3200元钱,幸亏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要不这日子还不知道熬到什么时候才是头。”

  为切实有效解决因病致贫问题,为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筑起一道“保险堤坝”,即墨区针对贫困户因病致贫群体所占比重较大实际,今年投入约98.5万元,面向全区继续享受脱贫攻坚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推出了包括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3个险种的扶贫特惠保险。

  其中,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保障标准为,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住院医疗费用和慢性病门诊费用,经医疗机构减免、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后,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个人自负部分按90%由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予以报销,一个医疗年度内最高可赔付30万元;意外伤害保险保障标准为,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最高可赔付3万元,意外伤害医疗最高可赔付5000元;家庭财产保险保障标准为,自然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最高可赔付5万元,盗抢造成的财产损失最高可赔付5000元。

  邢春合妻子所享受的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将其个人自负费用占医疗总费用的比例由11.4%降低到2.6%,大大减轻了其家庭负担。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