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脱贫攻坚战 > 市区(市)最新动态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青岛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8-12-06 11: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6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副主任赵兵同志就《中共青岛市委 青岛市人民政府 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意见》进行新闻发布。

  鲁网青岛12月6日讯 12月6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副主任赵兵同志就《中共青岛市委 青岛市人民政府 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意见》进行新闻发布。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市扶贫协作办起草了青岛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征求了各区市及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意见,经过了合法合规性审查,通过了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现在已经正式印发。《意见》对2018—2020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提出了今后三年的具体发展目标。 

  2018年,巩固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成果,加快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200个省定贫困村、310个市定经济薄弱村(简称贫弱村)整体发展水平;10个市定经济薄弱镇全部脱贫“摘帽”。 

  2019年,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解决特殊群体困难,持续提升贫困对象脱贫质量,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观,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市定扶贫标准;贫(弱)村集体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经济薄弱镇可支配财力增幅高于所在区(市)平均水平。 

  第二部分,巩固提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果。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提出17条措施,主要是:摸清摸实精准脱贫底数,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推进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综合保障性扶贫,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等。 

  第三部分,巩固提升镇、村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出11条措施,主要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经济薄弱镇持续发展,规范完善扶贫项目管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巩固深化多方联动的大扶贫格局等。 

  第四部分,切实加强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出9条措施,主要是: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强化行业部门扶贫责任,强化脱贫攻坚投入保障,强化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健全完善考核评估机制,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 

  《意见》的主要特点 

  《意见》制定过程中,着重把握5个方面: 

  一是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确定的重要政策和具体要求; 

  二是结合青岛市实际,瞄准“两增收两提升”细化实化行动措施,即:村集体增收、贫困户增收,提升贫弱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贫困人口生活质量; 

  三是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四是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落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和行业部门责任; 

  五是突出问题整改、作风建设和督查考核。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
./W0201812064282870103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