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网络安全宣传周 > 焦点图片 > 正文

青岛一中学生杀进国家网络安全决赛

2016-09-20 15:5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知识竞赛复赛在武汉展开角逐,最终山东代表队脱颖而出,以复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进入总决赛。

  日前,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知识竞赛复赛在武汉展开角逐,最终山东代表队脱颖而出,以复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进入总决赛。其中,来自青岛15中的高二学生王楚齐是山东代表队的队员之一,在复赛中,他的笔试及面试成绩十分优异,为山东队最终晋级总决赛立下汗马功劳。

  小学5年级开始关注网络安全,他是个行家里手

  据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知识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大型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争当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活动总决赛于9月16日—9月20日在武汉举行,8支队伍展开厮杀。

  经层层选拔,来自青岛15中的王楚齐顺利入选山东队,与来自济南和威海的其他两名队员共同组成了山东代表队。在前不久的复赛中,王楚齐表现异常突出。他的强项是笔试,复赛笔试王楚齐得到79分(满分100分)的优异成绩,这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实属高分,也是山东代表队的最高分。好成绩的背后,是王楚齐日常的留心积累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着。

  复赛面试环节采用演讲的方式,王楚齐与其他两位队员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激情演讲引发现场的共鸣,同时获得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综合两项成绩,山东代表队最终喜获第三名的好成绩。

  对于此次参赛的初衷,王楚齐告诉青岛新闻网,自己是互联网的忠实“粉丝”,同时也是青岛15中“网络安全社”的成员之一,课余时间热衷于发现网络漏洞,参加此次大赛就是为了与全国同龄的网络高手切磋技艺。

  小学3年级开始接触互联网,5年级就开始关注网络安全,在该领域,王楚齐可是个行家里手。从基本的硬件维修到系统及程序的维护,王楚齐的“手艺”获得了许多同学,甚至是大人们的点赞。

  曾和同学发现网站安全漏洞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黑客”越来越猖獗,为此,王楚齐更加坚定了对网络安全、特别是网站漏洞的关注。

  利用课外时间,王楚齐恶补网络专业知识,放假了,他也从不浪费时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钻研网络资料。用同学的话讲,他的日常安排非常简单,除了上课就是钻研网络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楚齐的带领下,“网络安全社”曾发现了岛城一所中学和一个教育集团官网的安全漏洞。换个角度说,如果这些漏洞未及时发现,被黑客利用了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还有一年的时间,王楚齐即将迎来人生的第一次大考“高考”,谈到理想和未来,王楚齐告诉青岛新闻网:“最想读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想从事与计算机相关的工作”。

  “网络秩序的建立人人有责”

  山东队以复赛第三名的好成绩挺进决赛,王楚齐对此并不满足。他表示:“我们所有队员都在积极备战,争取能问鼎最后的冠军!”

  对于网络安全的认识,王楚齐表示,伴随着个人信息泄露、人肉搜索及网络漏洞频现的态势,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我看来,网络秩序的建立人人有责,既然你是一名网民,就应该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用最健康的方式使用互联网。当然,大家还应该及时举报网络违法行为,绝不姑息任何威胁网络安全的行为。

  与此同时,王楚齐提醒广大网友,上网需谨慎,对于各类网络骗术应当牢记于心,任何内容都应注意来源,官方网站的信息更可信。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
./W0201609205745563793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