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网络安全宣传周 > 网络防骗指南 > 正文

南京女子网上购买沐浴露被骗11万 网络诈骗的防骗技巧

2016-09-20 15:07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网络诈骗与一般诈骗的主要区别在于网络诈骗是利用互联网实施的诈骗行为,没有利用互联网实施的诈骗行为便不是网络诈骗。6月26日,南京市民郭女士在网上买了一个价值40元沐浴露,货还没有到。第二天下午3点多,却接到一个从浙江宁波打来的电话,自称是某网购平台公司客服。中金网7月7日

  “她说因为大雨的原因,公司系统发生了故障,订单的货已经发出去了,但扫描人员却扫描不到,这说明订单失效了,需要办理退货手续。” 因为是退货退款,郭女士当时并未产生怀疑,便按照客服要求,接收了“退货”链接,点开链接显示的,确实是郭女士购买的那家网购平台的退款界面。郭女士按照网页提示一步步输入了银行卡号和身份信息,谁知信息还没填完却收到银行发来的提示信息:银行卡上11万元存款都被转走了!随后郭女士向湖南路派出所报案。

  8种常见的网购诈骗

  从目 前情况看,网购诈骗主要有以下8种方式:

  一、谎称其货品为走私物品或海关罚没物品,要求网民支付一定的保证金、押金、定金;

  二、谎称网民下订单时卡单,要求网民重新支付或重新下订单;

  三、谎称支付宝系统正在维护,要求网民直接将钱汇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中;

  四、谎称购物网站系统故障,要求网民重新支付;

  五、谎称网店正在搞促销、抽奖活动,需要交纳一定的手续费等等;

  六、网民在网购飞机票时,嫌疑人谎称网民提供的身份信息有误,要求网民重新支付购票款;

  七、谎称需要进行资质验证,要求网民支付验证资质费;

  八、谎称店内无货,朋友的店里有货,于是推荐一个看似差不多的网址。

  网络诈骗的防骗技巧

  1、链接要安全

  在提交任何关于你自己的敏感信息或私人信息–尤其是你的信用卡号–之前,一定要确认数据已经加密,并且是通过安全连接传输的。你的浏览器和Web站点的服务器都要支持有关的工业标准,如SET(Secure Electronic Transaction)和SSL(Secure Sockets Layer)等。

  2、保护电脑安全

  确保电脑防火墙、防毒软体等维持最新更新状态,以防各类病毒或木马侵入。在线进行大额度交易前,最好先查查电脑是否中毒。

  网络诈骗的处罚有哪些

  l、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2、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3、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11年4月8日起施行)第一条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可以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前款规定的数额幅度内,共同研究确定本地区执行的具体数额标准,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备案。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网购陷阱;防骗
猜你喜欢
./W0201609205463811698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