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网络安全宣传周 > 网络防骗指南 > 正文

网络防骗“三不要”

2016-09-20 15:16 来源:重庆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网络诈骗案手段翻新,层出不穷,令不少人“中招”。对此,黔江区多年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陈军提醒农民朋友:网络防骗应增强防范意识,做到“三不要”。

  近年来,网络诈骗案手段翻新,层出不穷,令不少人“中招”。对此,黔江区多年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陈军提醒农民朋友:网络防骗应增强防范意识,做到“三不要”。

  不贪小便宜

  以低廉的价格引诱是网络诈骗较为常用的手段。行骗人往往自己建立电子商务网站,或是通过比较知名、大型的电子商务网站发布虚假的商品信息。然后以所谓的“超低价”、“走私货”、“免税货”等名义引诱网民上当,同时以“减少手续费”“支付时间长”“交易快捷”等借口劝说不要通过“支付宝”等支付方式,直接将现金存入其指定账号,待受害者把钱打过去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便宜没好货”,如果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而且交货期限又很短,得加倍小心。不要有贪小便宜的思想,不要被超低的价格迷惑。

  不轻信中奖

  2011年3月,黔江网民马女士在玩游戏时,突然弹出窗口发来信息称,她中了数码相机和1万元现金的游戏大奖,让其交纳邮费、税费、押金等费用,马女士先后寄出了4000余元费用,最后什么奖品都未得到。

  各种形式的中奖也是网络诈骗较为常见的方式,行骗人以“QQ客服”、“手机短信”等不同方式发送“中奖”信息,引诱网民朋友汇邮费、税费等上当受骗。

  陈军提醒,不要轻信网上的中奖信息,特别是要求领奖前先支付有关费用的中奖信息,在没有收到奖品或奖金的时候千万不要急着给对方汇钱;交易完成后,尽量索取售货凭证。

  不轻易汇款

  汇款环节是网络防骗的关键环节,付款前一定要仔细甄别网络卖家信息,不要轻易汇款。

  如果卖家的联系方式只有QQ、手机,没有固定地址和对应的固定电话,则应慎重交易;交易前可查一下卖家手机号码的归属地,并与信息中标示的地址与查询得到的手机归属地址进行比较,可以初步判断出是否是诈骗信息。

  还应检查网站是否具有合法的ICP证及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网购尽可能在正规的大网站进行,不要随意点击不安全网站或是链接网址进行购物;付款一定要使用第三方支付方式,不要轻易付款,尽可能在收到货物检查验收后付款。

  通讯员 何锐忠 易家举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
./W020160920551094081459.jpg